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中国军团公布名单 半数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落选

田亮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令人扼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国代表团终于公布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名单,近半数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榜上无名,让人不能不生出些许“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

  竞争激烈落选

  能在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跻身国家队无疑是一种幸福,但对部分选手来说,这种幸福也会带来更大的痛苦--激烈的队内竞争,使得他们对奥运金牌可望而不可及。

  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六十九公斤级金牌的张国政在确定名单的最后一刻落选,无疑也最让人扼腕叹息。
但在后起之秀廖辉和改项后的雅典奥运六十二公斤级冠军石智勇的双重夹击下,身体状态不佳、成绩也并不突出的张国政只能徒唤奈何。

  劳丽诗/李婷是雅典奥运女子双人跳台跳水金牌得主。转型三米跳板的李婷尽管战绩不俗,却难撼老将郭晶晶和吴敏霞的绝对主力位置;劳丽诗虽然坚守跳台,却在小将王鑫、陈若琳的崛起中星光暗淡。

  滕海滨勇夺鞍马金牌,曾使中国体操队在雅典避免了无金进账的尴尬。但这位雅典“功臣”在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中却难有突破,风头渐被陈一冰、邹凯等年轻选手盖过。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近年来表现并不突出的雅典奥运男双金牌得主陈玘的出局并不出人意料。

  雅典奥运女子跆拳道六十七公斤级金牌得主罗微的“悲剧”在于参赛项目的限制。罗微虽然具备在六十七公斤级卫冕的能力,但队友吴静钰在四十九公斤级、陈中在六十七公斤以上级更有夺冠把握,只能参加两项赛事的中国女子跆拳道队不得不忍痛割爱。

  因伤告别赛场

  作为雅典奥运中国游泳队的“黄金独苗”,女蛙王罗雪娟曾是北京奥运会中国水军的最大寄托。但在去年一月,罗雪娟因为心脏问题宣布退役,使得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陷入一金难求的困境。

  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金牌似乎没能给邢慧娜带来持续好运。继国家队教练王德显因“兴奋剂事件”被禁赛,她训练的系统性受到破坏后,腿伤又直接导致她放弃了奥运达标的中国公开赛,彻底无缘北京奥运会。

  在雅典奥运会上分别获得男子单人跳台、单人跳板和双人跳台金牌的胡佳、彭勃和杨景辉,均在雅典奥运会后就淡出人们视线--伤病成为他们共同的敌人:胡佳双眼视网膜脱落、彭勃膝关节伤势严重、杨景辉则是肩伤。

  因为膝伤、腰伤和逐渐严重起来的高血压,为中国军团赢得第一百枚奥运金牌成为唐功红最后的辉煌。由于这个女力士的退役,中国女子举重队在七十五公斤以上级不再占有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该项也被七十公斤级所取代。

  功德圆满退役

  中国军团的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以一枚雅典奥运金牌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但在退役后,王义夫成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将以另一种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

  蝉联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混双金牌的羽毛球名将张军,也在一年前宣布转换角色,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女双教练。相对于那些带着遗憾或无奈告别赛场的选手,王义夫和张军的“功德圆满”令人艳羡。

  个人原因出局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男子跳台双人金牌的“跳水王子”田亮,因过多的社会及商业活动而被中国跳水队除名,成为这个奥运周期的一大新闻。虽然随后田亮仍表示希望能参加北京奥运,但迟迟不能叩开国家队大门终使他心灰意冷,于去年三月底宣布退役。

  获得女子网球双打金牌的李婷、孙甜甜成为雅典奥运会的最大黑马。遗憾的是,“黑马”并无恋战之心,在雅典奥运会后,李婷就萌生退意,并先后四次向网球中心提出退役申请,终在去年四月“如愿”离去。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