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图片

外国建筑师与天津洋楼(图)

  自20世纪初叶起,天津租界林立,外国人纷纷按本国的建筑风格在租界进行大规模建设。一大批欧洲建筑师在天津争奇斗巧,留下了风格纷呈的小洋楼景。这些弥漫着欧陆风情的西洋建筑,记述着时代的风雨和历史的变迁,也凝聚着设计者的聪明才智和建设者的心血汗水。

天津小洋楼,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和汇丰银行是由英商同和工程司设计建造的。开滦矿务局大楼位于泰安道,建于1919至1921年。3层混合结构,平屋顶,有地下室,为西洋古典风格。大楼外檐立面采用爱奥尼克柱廊形式,有14根高十米的巨柱,使大楼显得十分雄伟。该楼坐北朝南,为东西长方形式,矩形建筑平面。大楼中部为三层的大厅,顶部是彩色玻璃的采光顶。现该楼为中共天津市委办公楼。

  原汇丰银行大楼位于解放北路84号,建于1924年。主楼为石筑基础,外墙花岗岩饰面。东入口处有4根对称的爱奥尼克柱,两侧旁门有两根塔什干圆柱承托的冰盘檐形门罩。南面是8根爱奥尼克式柱廊。各入口处均为花饰铜大门。

  这些建筑是英国人的同和工程司设计的。同和工程司在上海,上海叫通和洋行,就是爱克森和达拉斯事务所。设计人实际上是驻津代表伯乃特。伯乃特是个英国人。开滦大楼、汇丰银行、横滨正金银行,都是他设计的。

  法国建筑师穆勒在天津主要设计了劝业场、利华大楼、交通饭店、渤海大楼。

  劝业场位于和平路与滨江道交口,是天津大型综合百货商场。上世纪20年代,买办高星桥邀庆亲王载振等投资兴建劝业场。1928年建成开业。大楼高33米,主体五层,局部七层,七层之上有塔楼。劝业场为钢混结构,有法国古典商业建筑风格,立面造型受现代建筑思潮影响,采用简洁明快的形式,突出了庄严雄伟的气势。场内为中空回廊式,有三层天窗,便于采光通风。劝业场开业时,有200多家商家进驻。此外,还有天华景戏院、天宫电影院等八个“天”字号的娱乐场所,号称“八大天”。劝业场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和平区泰安道南侧5号),现为中央天津市委办公大楼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和平区泰安道南侧5号),现为中央天津市委办公大楼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和平区泰安道南侧5号),现为中央天津市委办公大楼
劝业场位于和平路与滨江道交口,是天津大型综合百货商场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