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探访奥运会羽毛球馆:细微之处显人性“关怀”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蔡玉高、贾文军)8月9日,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在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馆开战。此前已经获得各方赞誉的羽毛球馆有哪些特色?25日下午,记者到此“一探究竟”。

  位于北京东四环的奥运羽毛球馆整体外型酷似一个扁平的羽毛球,“体态”轻盈。

通过工作人员安检口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媒体工作室。据一旁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场馆常务副主任任春晖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场馆共提供130个席位的文字记者工作席位;而在比赛看台上,还有216个记者席位。

  对于媒体记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羽毛球馆的媒体服务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需求。记者看到,无论记者工作间与新闻发布厅、混合采访区,都仅是“一墙之隔”。

  羽毛球馆的设计最关键处的便是风向和风速的控制,一旦设计不好,将直接影响到比赛的结果。在羽毛球馆内的二层观众席下,可以看到有很多圆形的出风口,任春晖介绍,这是羽毛球馆最“得意”的设计。

  考虑到羽毛球比赛的特殊要求,设计者采用了席下送风的方式,这1万多个出风口每个都被分成4个不同的出风方向,这使得出风变得特别柔和,控制在0.2米/秒以下的风速完全符合国际羽联的要求。也正是由于这样的设计,在保证风速很低的前提下,羽毛球馆赛场的温度可控制在23摄氏度。

  熟悉羽毛球比赛的人都知道,执法比赛的主裁判每次都要爬很高的“楼梯”才能坐上裁判椅,很不方便。任春晖介绍,为了方便主裁判,羽毛球馆特地采用了自动升降椅,裁判坐下后,只要按一个按钮,椅子就会自动升起。此外,为方便运动员,比赛场地内还设置了全自动的球筒,当拿起一只球后,又一只新球会自动弹起。

  此外,木制的运动员行李箱、纸质的垃圾筒、自动的倒计时牌……虽是不起眼的小设计,却处处体现出对运动员、裁判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细致关怀。

  在去年10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羽毛球馆给予高度评价:“单纯从竞技比赛、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这个场馆是我参加过的奥运会包括其他比赛中,见到的最好的场馆。”

  “这种评价非常客观,”任春晖说,“相信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羽毛球教练、运动员在此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