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概况

天津名人:武术大师霍元甲(图)

  霍元甲,字俊卿,生于清朝同治七年,即公元1869年,祖祖辈辈居住在天津西郊小南河村。

  小南河村有600多年的历史,当年,这个武术世家以种田为生,过着与大多数村民一样的农家生活。年轻的霍元甲干得大多是力气活。

英雄与那个时代大多数中国农民走过的路并无二致。霍元甲故居,以前只是三间土坯房。经过翻修,现在已经是青砖瓦房了。故居基本上保持了霍元甲当年的生活境况,屋内陈列着霍元甲使用过的农具,只有那些练武的家当证明着这家人的与众不同。

  霍家的祖传功夫“秘宗拳”,也叫“霍氏练手拳”,在霍元甲这一代终于向世人撩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个会功夫的农民在被人奉为是“大英雄”之前一直到三十几岁都在为生计而默默奔忙于乡下和天津卫之间。

  最初是防身自卫,后来更多的是为别人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侠义之举使霍元甲在天津卫渐渐有了名气。不过真正让霍元甲名扬天下的,还是他几番与洋人打擂比武。

  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饱受列强的宰割欺凌,霍元甲的拳头打出了国人的志气,他豪迈地宣称,“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一试”,霍元甲的凛然大义让国人扬眉吐气。

  霍元甲在上海挺身而出,以“专收各国大力士,虽铜筋铁骨,无所惴焉”的勇气再一次吓跑不可一世的外国挑衅者,大长国威,从此声名远播。1910年6月,霍元甲创办“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名叫“精武体育会”。这也为霍元甲赢得了“精武大侠”的美名。如今精武体育会已遍布国内外,尤其在东南亚一带颇为盛行,会员多达几十万。这个“以国术为根本,以武术为皈依”的民间体育社团,高举“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大旗,留下了许多传奇佳话。

  孙中山先生对霍元甲“以武保国强种”的胆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精武会成立10周年之际,孙中山亲临大会,为“精武”会刊撰写序文,他亲笔题写的“尚武精神”四个大字至今仍为人所乐道。

  霍元甲生在一个门户观念极强的年代里,但他能够屡屡冲破门派的束缚,兼容并蓄,以少有的开放性观念面对天下武林,真诚倡导“拳术天下公有”的思想。

  霍元甲创办精武会仅仅三个月之后,便于1910年9月14日不幸逝世,民间一直流传着他是被日本人害死的。

  霍元甲去世后先是安葬在上海公墓,1911年他的弟子扶柩归里,将他葬于小南河村。1991年天津人修建了这座陵园供人瞻仰。

  霍元甲一辈子只有一段婚姻,妻子王氏一直生活在小南河村,直到1960年去世,活了92岁。霍元甲夫妇去世时间相隔50年,最终安葬在了一起。现在霍元甲的墓地就是他与结发妻子的合葬墓。

霍元甲像
霍元甲像

  霍大侠的家乡是一个素有“尚武精神”的地方,霍元甲文武学校就是在这种氛围下积聚人气,并且打出了局面。

  学校与霍元甲墓园和纪念馆相邻相连,成为了小南河村“能文擅武”的一面金字招牌,也是这个“武术之乡”对尚武精神的一种实实在在的传承。许多痴迷中国功夫的老外也都慕名而来,影响日益深远。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