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代表团名单解读

现代五项奥运名单解析:三朝元老钱震华最后一搏

    搜狐体育讯 普法战争时,拿破仑三世手下的一个军官被派去送情报。途中他骑着一匹马,穿过枪林弹雨,在森林里遭遇敌军。于是这位军官跳下马和对方用击剑搏杀,击败了敌人,但他的马却被打死了。

于是这位军官只能徒步奔跑,遇到河流,又游泳而过,终于完成了任务。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听说这个故事后,将其中涉及的5个运动项目,综合成了一个整体项目,于是就有了现代五项这个项目。

  奥运现代五项竞赛涉及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个项目的比赛。5个项目赛后分别产生一个分数,最后将各单项所得分相加后,按总分高低排列名次,总分高者获胜。如遇总分数并列时,则看运动员获得的单项第一名的项目数,名次靠前的项目多者为胜者。如果仍然相同,则看5个项目的名次之和,其分数最低者为胜者。

  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但仅限军队中的军官参加。1912年至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五天内完成,每天安排一个项目。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规则规定参赛男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五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将有两男三女五人入围奥运。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男队分别是钱震华和曹忠嵘,女队有4人获得参赛资格,但是由于名额限制,只能在4人中选目前状态最好的二人参赛,修秀、陈倩入选。

  虽然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的现代五项成绩位居前列,然而这个项目的强手分布于欧洲各国,中国队较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还很大。不过,酷哥钱震华的成熟也许将是一个变数。

  留长发、戴耳钉的钱震华个性十足,言谈幽默。2005年波兰华沙世锦赛,钱震华为中国、乃至亚洲实现金牌突破。作为现代五项的三朝元老,钱震华在悉尼奥运会马术比赛上摔下马,列倒数第一,随后雅典他取得第16位,接着就是在05年华沙世锦赛拿到历史性的金牌。

  然而,钱震华有他致命的缺陷,在跑步比赛中有很大弱势。他一个特点,“以四项比五项”,顾名思义,是说他的前四项射击、击剑、游泳、马术成绩不错,但跑步就差了些,奥运在即,队伍也特别加强了他的这一弱项,现在保证每周完成三个3000米,三次实战课,钱震华练得挺苦的。

  此外,他的状态起伏也很大,2005年夺取世界冠军后,2006年世锦赛,钱震华未能成功卫冕,名次下滑至第30位;2007年世锦赛第18名;2008年世锦赛没打进决赛。心里素质方面有待加强。

  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将于2008年8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行。其中,射击和击剑项目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游泳将在英东游泳馆举行;马术和跑步将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搜狐独家 严禁转载  

现代五项队奥运名单:

领 队:蔡家东(兼)

副领队:许海峰

教练员:樊 兵、王 可、张 斌、宗祥庆、沈克俭、王忠年

管 理:张 斌

医 生:赵春生

男运动员(2人)

曹忠嵘 钱震华

女运动员(2人)

陈倩 修秀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