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新闻

学者王立群传圣火:讲好《史记》为人文奥运添彩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桂娟)26日上午8时许,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读《史记》的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从缓缓拉开的河南大学“校门”中走出,以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拉开了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的大幕。

  在自己的校园传递奥运圣火,王立群受到了自己的学生和“粉丝”们的追捧,这让王立群更加激动:“这是我的荣耀,更是河南大学的荣耀,也应该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史上值得记忆的一页。

  得知自己被选为开封第一棒火炬手,王立群感到十分惊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平生只作了一件事--教书,唯一不同的是,把讲桌换了个地方,搬到了央视的《百家讲坛》”。

  “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王立群说,“这一棒‘打’过来,让我有幸亲手传递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一下子感到自己责任重大。”

  王立群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理念,‘人文奥运’的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这样一个中国古代文化研究者来说,目前在《百家讲坛》上讲好《史记》,展示中国学者的良好形象,让海内外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也是为‘人文奥运’添彩的一种方式。”

  “圣火传递是一种仪式,代表文明的延续、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平生从事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王立群认为,“虽然东西方文明内涵上有很大的差异,但在参与、爱、顽强拼搏等精神实质上却是相通的,优秀的文明无论源于东方或是西方,都有普世的价值,应该为世界上所有的民族所接受、传承。”

  今年63岁的王立群曾经历过两次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转折:年逾30、只有高中学历,却一举考上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进而成长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几十年默默无闻躬耕于教育,却在61岁时因在《百家讲坛》上读《史记》而一夜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学术“明星”。

  作为学者,他更看中自己的学术成果:穷十年之功研究昭明文选,所著《〈文选〉成书研究》一书,被认为代表目前昭明文选研究的最高水平。《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也在国内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

  近3年来,因为录播节目的需要,王立群每月都要去一次北京,一趟又一趟地经过建设中的鸟巢。他入住的宾馆,恰在奥运篮球馆的对面,王立群目睹了奥运场馆的变化,亲历了筹备奥运会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传承文明,造福人类”,王立群传递了圣火,也想向世界人民传达自己这样的心声。(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