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举重名单解析:新人担纲夺首金 冠军张国政出局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中国队的夺金重点项目,中国举重队确定了男六女四的奥运人数,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子5个级别和女子4个级别的较量。

  首金女子48公斤级——陈燮霞

  在举重的15个级别当中,焦点无疑是女子48公斤级。

原因很简单,这个级别将于8月9日上午进行,它很有可能产生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从赛程公布至今,谁将出战这个级别一直是被津津乐道的话题。

  四年前,中国女举征战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同样选择了这个级别,却成为最大的遗憾。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举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女举共参加8个级别的角逐,共夺得7枚金牌,被世界举坛喻为“梦之队”,而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丢掉了04年48公斤级的金牌。

  时隔四年,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再次出战这个级别,这次还肩负了夺取奥运首金的任务。在这个级别上,中国队拥有杨炼、王明娟、陈燮霞3名世界冠军。

  杨炼、王明君和陈燮霞分别夺得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冠军,3名运动员都是该级别的热门人选。此前,实力最强的杨炼被认为是最大热门。但是,严重的膝关节伤病影响了杨炼的状态,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她输给了陈燮霞。

  陈燮霞可以算得上是大器晚成,2007年已经24岁“高龄”的陈燮霞才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在当年9月的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赛后,紧握着三枚金牌,陈燮霞唯一的遗憾是未能打破世界纪录。首次征战大赛的小姑娘,甚至不能自如应付赛后的新闻发布会。07年世锦赛作为中国女举奥运重要选拔赛,陈燮霞算是在占得先机。此后,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陈燮霞战胜成名已久的杨炼,为自己的奥运会征程再添一枚重要砝码。

  实际上,中国队的3名备选队员都已具备超强实力,领先外国选手的优势明显。但重夺这枚金牌,同时又是奥运首金,中国女举不容许有丝毫的闪失。在实力得到保证的同时,选择一名稳定的选手更加重要。因此,挑选近一年来状态稳定的陈燮霞虽有些出人意料,却应该是情理之中。

  女子69公斤级——刘春红

  这个级别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级别,林伟宁和刘春红蝉联了这个级别的两届奥运会金牌。本届比赛,刘春红毅然是这个级别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2006年世锦赛上,刘春红肘关节韧带断裂,经过一年的恢复,刘春红在07年世锦赛上复出参赛,获得抓举金牌,挺举和总成绩银牌的成绩。对于这次世锦赛失利,刘春红并不是很在意,她更看重的是走出伤病阴影,体验比赛气氛。尽管输掉了比赛,但女举总教练马文辉非常自信地称“金牌会是我们的”。

  女子75公斤级——曹磊

  中国队首次在奥运会选择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由于后备选手不多,这个级别并没有引起太多的重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曹磊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夺得该级别冠军。女子中大级别是俄罗斯选手的天下,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曹磊战胜两名俄罗斯选手艰难夺冠。马文辉赛后也透露,遭到两名俄罗斯选手的夹击,其实赛前对与能否拿金牌心里没底。同样,曹磊在北京奥运会上仍将面临来自俄罗斯人的强力挑战。

  男子56公斤级——龙清泉

  2007年 全国冠军赛冠军,总成绩286公斤。2008年4月20日,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男子举重全锦赛暨奥运选拔赛56公斤级决赛中,龙清泉爆冷战胜呼声最高的广西名将李争夺冠,让力争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举重队又多了一分底气。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翔

  这个级别是中国男举的卫冕级别,04年石智勇在雅典夺得这个级别金牌。当时,有两名选手征战这个级别,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而言,中国队很可能仅派出一人参加角逐。在石智勇升级参加69公斤级后,这个级别竞争空前激烈,最终张湘翔获得该级别参赛资格。

  男子69公斤级——石智勇、廖辉

  与62公斤级一样,都是中国志在卫冕的级别。两名奥运会冠军张国政、石智勇成为该级别的“双保险”。根据陈文斌的预测,要想夺得金牌,必须达到总成绩350公斤以上。但目前张国政和石智勇两人都未能按照陈文斌的预期完成任务,近两年来成绩都不理想。倒是小将廖辉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举出355公斤,已经基本预定了一个奥运名额。最终,石智勇和廖辉获得代表中国出战的机会,张国政落选。

  男子77公斤级——李宏利

  四年前,李宏利就有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的机会,当时为了成全占旭刚勇夺奥运三连冠的梦想,李宏利落选了。四年后,在占旭刚退役之后,李宏利成为这个级别当仁不让的唯一人选。就李宏利有明显的“瘸腿”现象:抓举强、挺举弱,在他所参加的五届世锦赛中,就有四次是在抓举夺得金牌后,最终因为挺举成绩影响了夺取最后的总成绩金牌。在2007年4月的泰安亚锦赛上,李宏利曾经创造了个人挺举的历史最好成绩201公斤,奥运会时如果挺举能否发挥这样的水平,加之在抓举上的优势,夺取奖牌甚至金牌大有希望。

----搜狐独家 严禁转载

举重队奥运名单:

领 队:马文广

副领队:钱光鑑

教练员:马文辉陈文斌王国新李顺柱、刘全合、于 杰、

龙望春

管 理:李 浩

医 生:刘长江、包信通

男运动员(6人):张湘祥石智勇廖 辉李宏利陆 永

龙清泉

女运动员(4人):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曹 磊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