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中国举重队奥运名单解析:新老结合 稳中求变

  尽管中国代表团成立后未在第一时间公布中国举重队参赛名单,但北京奥组委信息查询系统上已经出现了这份10人名单,其中既有陈艳青、刘春红、石智勇这样的上届奥运冠军保驾护航,又有龙清泉、廖辉这样的小将冲锋陷阵,充分显示出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历史最好成绩的雄心。

  最终出炉的名单中,女队是48公斤级的陈燮霞、58公斤级的陈艳青、69公斤级的刘春红和75公斤级的曹磊,男子方面则是56公斤级的龙清泉、62公斤级的张湘祥、69公斤级的石智勇和廖辉、77公斤级的李宏利和85公斤级的陆永成功入选。

  中国女队向来以整体实力强大著称,两次出战奥运会共拿回7枚金牌。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说:“可以说我们每个级别都有争金的实力,这就要优中选优,选把握最大的选手去参加奥运会。”

  可见,“稳”字当头是女队名单的关键词,这次出战的四名选手个个战绩赫赫,其中陈艳青和刘春红分别是卫冕冠军,陈燮霞和曹磊也都是世锦赛冠军得主。具体来看,陈燮霞在48公斤级中的对手实力并不很强,这个级别又有可能出现中国队乃至奥运会首金,因此举重队有志在必得之心,近来状态神勇的陈燮霞应能当此大任。尽管此前不久她在训练中受伤,但据最新消息,伤情已经得到恢复,应不会对她参赛产生影响。

  其余三名选手则同样都面临着俄罗斯选手的挑战,俄罗斯人在69和75公斤级上都具备和中国队一拼的实力,是中国队最危险的对手。马文辉表示,无论遇到什么对手都要拿下,“中国队都有这个实力”。

  相形之下,男队名单则令人耳目一新,显示出十足冲劲。19岁的龙清泉、20岁的廖辉、22岁的陆永……仔细研究名单可以发现,这份6人名单中居然没有一个人参加过各自所在级别的奥运会比赛。尽管石智勇曾经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也早在悉尼奥运会上就夺得过56公斤级铜牌,但两人此次将在奥运赛场上升级别亮相。正如石智勇所说:“在这个级别(69公斤级)上,别把我当奥运冠军。”

  在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队分别收获一金和两金,此次再次在五个级别中全面出击,尽管少了张国政这样的老将压阵,中国男队的底气其实并没有丝毫减弱。中国队的强项69公斤级中,石智勇和廖辉一“老”一小组成本届奥运会举重队的唯一一个双保险,同时具备了“稳”和“冲”两大因素的中国组合应不会失手。

  其他四名选手的奥运表现则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尽管年轻的湖南小将龙清泉在今年全国锦标赛表现出的成绩已经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但是不可预测是,鲜有国际比赛经验的他能否在奥运比赛中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已经参加过多次世锦赛的陆永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平了近四年世界最好成绩,但来自东欧、俄罗斯的选手也同样对金牌虎视眈眈。四年前落选的李宏利这次肯定想有所作为,不过他的对手也相对更多更强,他必须发挥自己的全部战斗力。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举重队的最好成绩是5金。巧合的是,在悉尼和雅典,中国队分别拿到5金。此次主场作战,尽管举重队上下只是表示将力争好成绩,但这个名单充分显示了举重队新老结合、稳中求变、力求在男子更多级别上寻求突破的“野心”。与此同时,这也将是中国队面临更多挑战的一届奥运会,因为来自亚洲、欧洲的敌手已经把东道主重重包围。如果中国队的名将和新人们能够力顶重压,在重围中杀出一条血路,中国队有望再次实现历史突破。(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