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白岩松颜晓华做客搜狐 解读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

  主持人:除了这几个一眼看上去比较冷的名单之外,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关注国足比较多,对于国足名单换帅之后两进两出,陈涛的入选,包括朱挺打入到替补名单颇有争议。

  白岩松:看完这个名单最好笑和最有新闻性的是在教练里面依然有杜伊,当然应该有杜伊,他是主教练,殷铁生是执行教练,但是看到他的时候还是会笑。我们都清楚现实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的领导已经说了杜伊是高血压,高血压的患者不适合参加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尤其现场在指挥比赛的时候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有生命危险的。当然我们知道这是在撒谎,一个公开的撒谎。因此我看到杜伊这个名单比看到国奥队谁上谁下了更觉得有趣,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足协特色解决问题的方式。因此真正好笑的是他,有了这样一个好笑的名单,其它谁上谁下都正常。

  主持人:其实队员放到次要位置。

  白岩松:不重要,放到心理话我不关注国奥在奥运期间的表现,为什么?孩子们不容易,他们应该去踢好那场比赛,但是我对它的好和坏的结果都不抱任何期待,踢的不好折腾成这样必然的结果,踢好了更觉得荒唐,是不是它会成为一种遮羞布,遮挡了一路上的错误,所以我不关注它,所以谈论它我觉得如果你愿意谈国奥的时候,我到此为止了,看看颜老师有什么要说的。

  颜晓华:从球员而言,可能选18+4还是选180+40,它改变不了中国国奥最终的结果,改变不了中国足协的客观实力。你可能奥运会最终通过这样那样的一些努力最后中国国奥拿了第三名,但是这种第三名就像白老师讲的仅仅是一块比较光鲜的遮羞布,对于整个中国足球的现状没有任何改变,而且这种指标可能实现了奥运指标,但是只是对于教练个人有意义,对于球员有一些奖金上的意义,但是对于整个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帮助。我宁愿它输掉,我记得很多年前我看过白老师写过的一篇有关中国足球的评论,他是主张在最低谷的时候主张伏底修渔,把池塘掏干净然后再来养鱼。

  白岩松:中国足球如果没有一次真正的死亡的话是无法新生的。中国足球要死亡的不是它的运动员或者足球本身,而是管理足球的这套系统,这个系统是晚清,我一直用晚清称谓目前的中国足球的现状,这里面什么样的人都有,个人的利益混杂其中超越了民族利益。晚清的足球没有辛亥革命的话不能成功,有了辛亥革命经过几十年漫长的历程才有新中国的建立。现在晚清必须有辛亥革命废除帝制。我真的觉得我们没有必要提国奥,女足可以多关注一些,因为从中点回到了起点,这个起点是对的,让老商继续来带,她们非常不容易为她们加油。男足各方面体现出来晚清的特质不应该成为中国这样一场大的筵席当中倒胃口的一道菜,就像瓜子磕了半天磕出来一个臭虫,把前面所有的味道都毁掉了,我们可以不谈论它吗?颜晓华:足球是预先进行的,可能死的比较早,早早被人家在奥运的进程里面遗忘。

  主持人:后来的金牌喜悦就冲淡了足球的失败也好成功也好,刚才白老师说到女足,女足这次的前景如何?名单不出乎意料,只有刘雅丽的落选稍稍意外。

  白岩松:落选有一些意外因素,曲飞飞的受伤导致王彩霞的回归,王昆由非主力到主力,这是商导的打法,包括他选择了三个非常年轻的队员王丹丹她们。商指导最重要的比赛展现出来的变化是那天打澳大利亚,重新回到地面,重新控制而且不一味打死的边路,而是打到内部,队员前所未有开始拥有一种自信,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女足只能叫恢复元气,有元气了,活蹦乱跳挺好玩的,我觉得成绩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因为她的精气神现在非常好。

  主持人:走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

  白岩松:我们曾经想象出线也就差不多了,现在也许比出线要远一到两步,我个人预计。

  颜晓华:我比较同意白老师讲的女足处于一个复兴的阶段,但是我依然对它的成绩没有追求,无论是它踢得好,成绩不代表它踢得好与坏。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在这么几年让女足承担男足导致的中国足球荣誉簿上的亏空是对女足姑娘们的不公平,拿的比男足少,成绩的要求比男足高的多,我希望她们回到商指导当年带的第一届中国队的那个快乐,充满诗意的踢球年代就已经够了。至于拿到亚军铜牌甚至冠军,我当然很开心,拿不到也无所谓,不希望给她们压力。其实对于所有的奥运金牌都没必要。

  白岩松:我之所以女足比我们想象的好一点,原来想象的太糟糕了,原来认为小组线假如能出线费半天劲就到那儿了,比预想的要多走一两步,总体想法跟颜老师的想法差不多。把口号喊破天没用,跟巴西这样的球队没得打,不是喊口号而是精神动员或者回到正确道路上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事情。就像我跟颜老师不管谁给我们最牛的思想教育师,给我们讲了好几天,我们都已经热血沸腾了,但是让我们去跟鼎盛时期的泰森打拳,即使不是鼎盛时期现在的泰森打拳也没得打。

  颜晓华:我们仔细看一场巴西女足的球,再看中国女足的球,你觉得这不是一个世界的水平,区别在这里。

  主持人: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在拉大,越来越大。

  白岩松:战术打法为什么说商指好一点,回到了中国女足该走的道路上。如果在商指之前中国女足缺点被放大优点不见了,那就更没得打,现在起码还回到了自己的某些优点上。比如地面的控制球的战书更灵活,现在在世界女足已经更高更快更强,的确是奥运会的特点,打法非常快,而且这种身体的强壮、快速的冲击力、简练,女足都是欠缺的,所以说没得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