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白岩松颜晓华做客搜狐 解读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

  主持人:足球可能在奥运会上不会拿到太好的名次,但是女足更期待一点,男足就不要再提了。

说完足球说说比较强势的项目,说到梦之队先说到的是跳水,这次跳水名单男队整个男队还是比较年轻的,缺乏领军人物。

  颜晓华:跳水名单出来,女队非常正常,无论郭晶晶还是吴敏霞都具备领军人物的资格。但是男队比较令人担忧,拿到这份名单,当时我给清华跳水队的于芬指导打了一个电话沟通了一下,从我们作为一个纯粹的跳水女队角度看没有田亮没有胡佳没有彭勃,跳水队是一帮年轻人,谁去领军?田亮不在里面谁都能理解,胡佳不在里面,彭勃不在里面是不是一个意外?从专业的教练的角度来说,他说这两个人长期受伤,他们不在名单里面其实很正常,这就给男子跳水带来一个问题。可能这几名选手,王峰、胡冲、宁月都具备夺金的能力,当他们遇到由于大赛的经验不足可能还不是奥运冠军,当遇到这种足球里面有一种概念叫二分之一球,我想移到奥运上也有一种二分之一金牌,你有50%的希望,我也有50%希望的时候,被这帮年轻的跳水运动员就比较悬了,本身又是东道主,中国球员举国体制下的中国运动员在家门口承载压力的能力让人比较担忧。对于男子跳水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问题。

  白岩松:这件事情非常有可能回到悉尼奥运会的状况,大家都遗忘了,悉尼奥运会后半程跳水队的精彩表现挽救了前半程,后半程之所以会有精彩表现是因为中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熊倪,熊倪挽救了中国跳水队,但是别忘了当时熊倪恰恰是领军的灵魂式的老队员,在拐点处,我记得直播中我说了一句话“跌跌撞撞在普通的公路上四处茫然不知方向,熊倪的这个冠军将中国跳水队重新领入高速公路”,当时他得完冠军我说了这句话,那时候我知道跳水队隐藏的问题,我们不好深说。但是这次风险很大,我希望一切顺利,从一开始就是高速起步,然后始终奔腾在高速公路上。但是请注意,这份名单留了这样一个隐患,易出现问题多米诺骨牌,谁是男队里面的定海深针呢?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昨天我看了纪录片奥运会的特点,是团体作战,甚至项目都不分割,排球打出好成绩导致足球得好成绩,足球得了好成绩有可能导致体操运动员得到团体冠军。

  颜晓华:这是东道主为什么重视首金的原因,第一块金牌开门红之后,对于后面是一个鼓励。

  白岩松:非常具有这样的隐患,可是我愿意把这个乌鸦嘴的话先说了,希望跳水队一帆风顺。因为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一个裁判打分的制度在主场非常有利,但是我们先天有一个弱点,裁判打分的制度导致他们对于熟悉的和有威慑力的和知名度的运动员是格外手下开恩的,否则不会有当年的洛加尼斯战胜熊倪的过程。

  主持人:应该说跳水队女队刚才颜老师说比较正常,那么您看好跳水队八金在奥运会上能拿到几块?

  颜晓华:这个真不好说,理想状态就是说跳水拿到六金应该可以打一个优秀了。

  白岩松:你去问跳水队吧,对外也许是六金,对内一定是八金的目标,毫无疑问。

  颜晓华:但是我感觉在男队这边会有一些问题。

  白岩松:而且这种问题恰恰出在如果出现一个向好或者向不好的转折点有可能导致的结果是非常巨大的,差别是非常巨大的。有可能真的导致八枚全拿了。

  颜晓华:有一个连锁反应。

  白岩松:也有可能丢掉三枚。

  颜晓华:包括我们自己讲梦之队的时候有一个问题谁也无法回答,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家门口打奥运会,承载这种压力的能力到底有多大没有人知道,因为没有这样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