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白岩松颜晓华做客搜狐 解读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梦之队今年怎么样,我们还有一个梦2队比如体操,历届夺金大户,04年雅典还是比较失败的。

今年的名单来讲出乎意料吗?

  白岩松:一点都不出乎意料,我非常看好体操,从上届失败之后。上届失败几天之后我写了一篇文章,想请两个人吃饭,一个是占旭刚,一个是黄玉斌,而且真请了。那段时间说的最多的话,我非常看好08年你们的表现,很多年前我问过一个问题,一个企业的老总,你最愿意找什么样的司机?我愿意找出过车祸的。为什么?不用我再跟他说安全驾驶。有这么一股气,于是有两届世锦赛的全能冠军都拿掉了,有点所向无敌的意思,这次成绩打好了非常精彩,前提还有一点,要看我们自己的时候还要看对手的变化,目前世界体操的局面并不欣欣向荣,我们的对手并没有前所未有的强大。女排我们的对手不是单个水平多高,而是同等跟你较劲的对手一下子那么多支,太可怕了。但是体操没有这样。

  颜晓华:体操名单上没有任何的意外,比如李小鹏长期受伤最后会不会进名单,作为一个有相当经验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还是不出意外作为领军人物出现,另外就是黄旭,黄旭虽然没有什么单项上很特别的表现,但是他很均衡,一直是老队长。这个名单很正常。女队可能新秀比较多,但是刚才白老师也讲了,整个体操从对手来看对中国队非常有利,女队在这方面比男队更好,美国队也好,俄罗斯队也好,以往压在我们女子体操头上的一些强队都处在一个低谷期,那么这就给中国女队拿团体冠军,高低杠一直是很有效,你可以去争可以去想这块金牌。

  主持人:要看我们对手,我们的对手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女排面对的对手前所未有,这次卫冕的难度应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

  白岩松:卫冕太难了,大家也别太被陈指导的迷魂阵给弄晕了,前几天输的稀里哗啦恐怕也是带有某种信仰。上一届打比赛之前中国就在这个比赛中输了,拿了冠军,这次起码是一种心理暗示,可以不挑明说这样的事情,但是既然挑明也可以这样说。对于女排来说不会有任何负面的影响,有可能是心理的正面影响。

  主持人:有人说女排主场作战,她们的比赛都是黄金时间举国关注,对她们有影响吗?

  白岩松:我的第一场直播晚上的直播就是女排比赛,我们当时想麻烦,没准儿70分钟比赛拿下了,之后还要安排另外一场比赛垫场。女排全国人民都关注,一个乒乓球一个女排,为什么?不仅仅是历史,全国人民都懂规则,都能看得懂女排比赛。我妈一般让她去看棒球,棒球很好看,但是看不懂,乐趣没有了。女排她看得懂,所以主场对女排有好处。打奥运会的女排一定是近阶段我们不熟悉的中国女排,肯定不是前几天稀里哗啦的女排,这点能不能得冠军是另外一回事,平衡型的对手太多了,水准比较一致的,巴西、意大利,非常非常强,美国不是对手。

  颜晓华:我对女排的卫冕是比较担忧的,实际上上届奥运会一方面当然是我们发挥的好,另外一方面如果俄罗斯能够打得更坚决的话,上一次冠军就拿不到。像白老师所说的,中国女排所面对的对手空前强大,而这种强大可能不体现在一个个体,而是很多支队伍,巴西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古巴队甚至像德国队、美国队这样的球队都有能力去打赢你。其实整个排球跟乒乓球一样,对于中国体育奥运是一个很特殊的项目,是一种精神符号,即便我跟白老师坐在这里理性地认为女排的对手很多,输一场输两三场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真正到那一刻中国女排没拿到这样一个冠军的时候,我们内心的那种感觉我想跟现在肯定是不一样的。放大到整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对这个项目的看待上面,我觉得他们的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而且它跟乒乓球不一样,乒乓球对对手有一种先天的优越感,但是女排是没有的,可能放在五连冠时代的女排有这样的优越感,但是现在的女排绝对没有。这种压力我觉得是非常大的,承载的东西很多,但是自身内心所具备的东西跟那个不成正比。所以恐怕我没有白老师那么乐观对于女排。

  白岩松:我上来第一句话是拿冠军很难,但是女排会比前几天稀里哗啦的输好得多。

  颜晓华:陈忠和指导采取这样的战略战术安排也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已经是第三次了。

  白岩松:我担心不是女排的问题,看完大名单马上有这样一个反应,作为东道主作为一个体育强国,在奥运会上拿不拿得到团体冠军,我不认为乒乓球的团体冠军是团体冠军,我也不认为体操的团体冠军是团体冠军,但是球类项目是,我们上一届一个女排可不是一个金牌的概念,它意味着我们大球项目是有冠军的。这次我们两个夺金点,一个是排球,另外一个曲棍球,它毕竟是一个集体项目,就这俩夺金点,所以挺难的。

  颜晓华:这里面带来一个问题,北京奥运会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奇特的局面,中国队可能最后拿第一,但是三大球没有金牌,游泳没有金牌,甚至田径没有金牌,得游泳得田径得天下。从老百姓的关注,三大球最受关注,最受关注与最重要的项目我们可能颗粒无收。

  白岩松:最后得了一个量没质,这个东西不是一届两届体育代表团关注的,体育总局也比较关注的,这个就是女排的意义。这次的确很麻烦,我们寄希望于男篮打出漂亮的比赛。还有一支队伍可能被大家忽略了也许给我们惊喜就是女篮,非常有可能,从现在的局面来看一切都很顺,如此的不被我们的视线所关注,非常奇怪。很少在媒体上看到女篮,但是其实它不错,女篮曾经拿过世界亚军的,奥运会亚军。

  颜晓华:这支女篮确实目前在马指导的带领下默默积蓄力量,这个名单出来有一道比较亮丽的风景线,一对双胞胎进入了名单,而且打同样的位置在同一支队伍里面都打前锋。当时我就在想张伟跟她的姐姐两个人都出现在队伍当中,由于长的完全一样,都打同一个位置,在篮球里面双胞胎好像没有。加索尔兄弟已经是比较稀奇了,同线都打国家队,一换位的话对手都懵了,这个是题外话,这是女篮名单比较有意思的。

  主持人:女篮的前景能打到多少?对女篮的预测也比较少。

  颜晓华:女篮某种程度上美国队也是一支梦之队,这支球队跟它是没得打,刚才白老师讲到女足一样,碰到巴西没得打,女篮对于美国肯定是没得打,对于另外几支强队只要哪支好好拼,赢了不觉得意外,输当然理解。赢了古巴,赢俄罗斯,赢澳大利亚事实上我们的实力都不入她们,如果赢不觉得意外。

  主持人:女篮现在有一股冲劲。

  白岩松:好玩就在这儿,它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能达到那么高的位置,但是打好了是有可能的,这个就最有趣。

  颜晓华:这支队伍无论从它的年龄结构还是阵容上都不错,年龄都是比较大一点的隋菲菲、苗立杰,她们的经验能力都在一个制高点上,有领军人物有新秀的冲击,大一点的任磊、蒋旭都离开了国家队,留下来的是当打之年。

  白岩松:给块铜牌可以吗?

  主持人:如果拿了铜牌也算不大不小的冷门。

  白岩松:其实也还正常。

  颜晓华:女篮拿铜牌或者男篮打一些很漂亮的比赛带给我们的意义跟其它比赛的金牌的意义是等值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