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广东:70名运动员征战奥运25个大项 有望摘首金

  陈燮霞
  谢杏芳
  杨维、张洁雯
  马琳
  冼东妹
  何冲
 

  昨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中国代表团成立,所有项目的参赛名单基本确定。据统计,广东约有70名运动员将参加奥运会25个大项50个小项的比赛,无论在参赛人数上还是项目上,都在中国代表团中位于各兄弟省、市的前茅,同时也是南粤健儿在历届参加奥运会中人数最多、项目最多的一次。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我省运动员47人角逐18个大项37个小项,获得4.5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第二位的名次立下汗马功劳。

本届奥运会,广东选手将有怎样的表现?广东选手的目标又如何?中国奥运代表团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昨天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并一一给出答案。

  人数多

  约70人参赛居国内前列

  记者:中国代表团今天成立,参赛名单全部确定。广东选手的参赛形势如何,有什么特点?

  杨迺军:这次中国代表团中的广东选手可谓是破了好几项纪录,我们总结为“四多”。首先是参赛人数上,本届广东选手约有70人,是历届奥运会广东选手参赛最多的一次。同时,我省参赛选手数量在本届奥运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参赛代表团中位居前列。

  记者:参赛人数获得巨大的突破,是否也有一些本来有机会但最后还是遗憾落选的运动员?

  杨迺军:这样的运动员也不少。像跳水的何姿、体操的梁富亮、冯敬、蹦床的李丹、钟杏平等,如果入选奥运名单都有可能冲击奖牌,但最后还是因为国内有更出色的选手而落选。而赛艇的陈海霞落选,则不是因为实力,是因为配对组合的问题而落选。

  项目多

  我省选手竞逐50小项

  记者:第二个多是什么呢?

  杨迺军:“第二多”就是我省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参赛项目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多的一届。

  雅典奥运会,我省选手参加了18个大项37个小项。但本届奥运会,我省选手获得了25个大项,50个小项的参赛资格。

  经过4年的努力,我们的选手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很多项目上都有了突破。例如花样游泳、射击、自行车、马术、摔跤、激流回旋、艺术体操等项目,我省选手都是在奥运会上首次亮相。

  记者:广东选手新参加的项目中,哪些能获得突破呢?

  杨迺军:我们有两名选手入选花样游泳,很有可能获得奖牌。刘忠生参加的男子手枪速射,也有很大希望夺牌,甚至有冲击金牌的机会。胡明海和舒俊榕搭档的激流回旋男双划艇,也有望冲击奖牌。其他一些项目,我们也确定了争取进前8名的目标,甚至还有更大的惊喜。

  亮点多

  有望摘下北京奥运首金

  记者:那么多参赛选手,那么多参赛项目,也是广东选手在奥运会上的一大亮点了。

  杨迺军:这就是我们的“第三多”,亮点多。

  第一个亮点,是最大的一个亮点,也是我们刚刚才知道的消息,就是陈燮霞最后时刻获得女子48公斤级举重参赛资格。按照赛程,这个项目极有可能产生本届奥运会的首金。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对广东选手的信任,我们绝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其次,我省参加田径项目的人数之多也是创下我省的历史,而且刘虹还有可能夺牌冲金。

  另外,中国男篮中有5名国手来自广东,也是一种巨大的光荣。

  冲金点多

  重点夺魁项目多达7个

  记者:那么我们广东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夺金目标有没有随着这些变化而改变呢?

  杨迺军:我们的目标还是为中国代表团贡献3至5枚金牌。随着广东选手的参赛人数大大增多,参加项目更加广泛,使得我省选手的冲金夺牌点也大大增多。这就是“第四多”。

  虽然冲金夺牌点多,但我们不想给运动员太大的压力,给他们宽松的环境,也许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获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冲金夺牌点是哪些?

  杨迺军:我们在18个项目上有冲金夺牌的希望,包括跳水、羽毛球、举重、乒乓球、击剑、射击、田径、自行车、柔道、摔跤、赛艇等。我们的重点冲金项目则有7个,包括跳水、羽毛球(女双和女单)、举重、乒乓球、柔道、赛艇。

  成果

  打造体育强省创良好环境

  记者:在前两年,你曾告诉过我们备战奥运的一些目标。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些目标。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年做了些什么,以致达到目前这样的成功?

  杨迺军:我们很早就制订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六个动作,配合国家队备战。现在看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成功,目前要做的就是配合国家队全力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工作。

  除了运动员自己的努力、省体育局各个部门的努力工作,更重要的还是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国家体育总局的精心指导及各地级市的配合。

  记者: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杨迺军:省委省政府很早确定了建设体育强省的目标,不仅在人文关怀上越来越强,而且财政投入也比原来大。这使得我们培养运动员有了很好的外部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刚刚来到我省时,就很关心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并且给了我们“千年等一回,玩命搏一次”的鼓励和鞭策。

  黄华华省长也同样很关心运动员的备战和生活,专门签发了给广东运动员的信,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运动员的奖励、退役后保障的问题。

  林木声副省长则是多次在集训期间前往国家队指导广东运动员的备战工作并慰问运动员。

  本报记者 邱江剑 戴学东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