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中原城市群融城加速 同城待遇逐步变为现实

 

   

中原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

  大河网讯 中原城市群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曾热议交通、旅游、同城待遇,12月3日,中原城市群9市政协主席再聚首,且看三大问题解决如何——

  中原城市群“融城”脚步铿锵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李旭兵)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如何加强中原城市群9市之间的融合,自2006年以来,中原城市群9市政协主席先后召开三次联席会议,分别就打造90分钟交通圈、建立中原城市群旅游共同体、实现9市居民“同城待遇”等三大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并在会后形成《纪要》,交有关部门承办。

目前,这些建议落实得如何?在现实中还有哪些问题?在12月3日于郑州召开的中原城市群9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总结座谈会上,省直有关部门汇报了各自落实情况及下一步的打算。

  交通篇:

  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已规划

  【政协建议】有关部门超前考虑,长远规划,打造中原城市群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郑州市要坚持公交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城区与城际间的公共交通网络。

  【目前进展】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中原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的90分钟交通圈基本形成,郑州和开封开通了城际公交。

  【下步打算】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为了构建全国公路交通网络枢纽中心,我省下一步交通建设还将有不少大动作:一是打通“断头路”,疏通与外省联系的通道,重点是打通济源至(山东)东明、焦作至桐柏、洛阳至南阳等跨省及区间通道;二是以加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联系为重点,抓好郑开、郑许、郑新、郑洛等为主的一级公路升级改造;三是在中原城市群内规划建设6座跨越黄河的公路大桥(包括在建的公铁两用桥),推动黄河两岸的呼应发展;四是积极突进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目前已编制完成了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

  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中原城市群之内还规划建设“六纵六横六连”一级公路网,“六纵”为:兰考至杞县、长垣至尉氏、卫辉至漯河、焦作至舞钢、沁阳至鲁山、济源至栾川;“六横”为:卫辉至济源、封丘至洛阳吉利区、兰考至新安、杞县至新安、鄢陵至洛宁、漯河至伊川;“六连”为:卫辉至济源、郑州至辉县、新乡至杞县、尉氏至叶县、郑州至平顶山石龙区、洛阳至洛宁。

  郑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在经营好郑开公交的基础上,在2008年年底以前,郑州将争取开通郑州—许昌、郑州—新乡、郑州—焦作、郑州—洛阳四条城际公交班线。

  【尚待解决】对于有的政协委员提出的取消中原城市群内的道路收费站问题,有关部门没有给予答复。

  旅游篇:

  《中原城市群旅游发展规划》明年出台

  【政协建议】编制中原城市群《旅游发展规划》及《旅游指南》,打造中原城市群旅游共同体,在郑州建设旅游纪念品示范市场,加强与周边省份旅游合作。

  大河网讯

  【目前进展】省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经过公开招标,《中原城市群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预计明年“五一”前结束。自去年以来,在省旅游局组织的重大旅游推介中,中原城市群9市以整体形象布展推介,形成了整体品牌强大的视觉冲击,大大提升了中原城市群旅游的知名度。

  关于在郑州建设纪念品示范市场,郑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一家上海的公司有意来郑州建设,暂时取名为“环球奥斯卡项目”,但目前市场的选址、市政交通配套、业态布局等还在论证之中。

  【下步打算】在省旅游局的牵头下,建立中原城市群无障碍旅游绿色通道,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给予统一的优惠价格,实行“一车到底,一导到底”,真正实现中原城市群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动、市场互动。

  【存在问题】 《中原城市群旅游指南》已完成版面设计,但目前除许昌、新乡、洛阳外其他6市的资料仍未报送。

  教育医疗就业篇:

  “同城待遇”逐步变为现实

  【政协建议】对大中专毕业生在规定的择业期内允许在9城市任何一地直接办理就业手续;外来人员子女享受与当地居民一样的待遇;三年内实现9城市医保联网结算。

  【目前进展】郑汴融城一年来,两市目前在城际公交、电信、邮政、商务、金融等7个方面的一体化合作已取得突破,其他城市间的合作仍需逐步推进。

  关于大学生就业,目前郑州市对于国家计划内招收的大中专毕业生,不限生源地和接收单位,均予以接收;同时对于已经在郑州办理报到手续的大中专毕业生,择业期延长为3年,择业期内可随时办理改派手续。洛阳对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实行先入户后择业的优惠政策。

  在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方面,郑州市积极落实“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免收借读费”政策,解决了十几万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受到教育部的好评。

  【下步打算】 异地看病能否报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原城市群9市的医保系统联网。届时,参保职工异地就医将可就地报销,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报销医疗费也不用跑回老家了。

  【存在问题】 “目前郑州中小学在校生大约17%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如果加上‘空管户’,这个比例大概会达到40%。大量接收外来人员子女入学使得郑州市本来趋于平衡的教育资源显得非常紧张,部分小学的班级学生甚至达到90人。”对于目前郑州市教育资源的严重超载,省教育厅和郑州市政府负责人均表示了担忧。省教育厅建议省政府从明年起实施“城镇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力争3~5年内完成500所左右的改造任务,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学生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②8

  相关新闻

  中原城市群主要经济指标居中部城市群之首

  本报讯(记者李旭兵)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和今年前9个月,中原城市群主要经济指标在中部地区四大城市群中位居首位。

  12月3日,省发改委负责人在向中原城市群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汇报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情况时,介绍了中原城市群上年度和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这位负责人说,2006年,中原城市群9市实现生产总值7084.39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6.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30.59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07年,中原城市群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至9月份,9市实现生产总值6242.9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31.96亿元,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78.51亿元。初步预计,2007年中原城市群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

  相关链接:

  中原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共9个省辖(管)市,14个县级市、33个县、340个建制镇。区域土地面积为5.8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35.1%;总人口3985万人,占全省的41%。土地面积占全省的35.1%,区域总人口占全省的41%。中部地区其他三大城市群分别为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