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尼加拉瓜奥委会主席:出身足球世家中国创造历史

  新华网马那瓜城7月25日电(记者许雷刘璇)罗查兄弟在尼加拉瓜是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出身于足球世家,父亲是尼加拉瓜男足的传奇教头,而两兄弟则是尼加拉瓜男足的双前锋。退役后,哥哥胡里奥·罗查成为了尼加拉瓜奥委会主席,并兼任尼加拉瓜足协主席,弟弟奥拉西奥·罗查则担任了尼加拉瓜公安厅厅长。



  我们今天专访的对象,就是这位哥哥:传奇世家走出的神奇主席——胡里奥·罗查。

  中国印象:北京VS上海

  罗查说,作为尼加拉瓜的奥组委主席和足协主席,他有幸多次前往中国参会。就算这次北京奥运会,他也要比其他尼加拉瓜运动员早动身几天,因为他还有一个国际足联的会议要参加。

  在罗查访问过的中国城市中,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北京和上海。罗查回忆说,他首先接触到的是中国的上海,那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罗查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上海金茂大厦,他第一次前往金茂开会的时候被通知前往第88层办理注册手续,当时罗查就被中国的现代化程度所震撼。

  罗查很认真的说,在尼加拉瓜由于地震频发,基础建设薄弱,3层以上的建筑就属于高层建筑,屈指可数,没想到中国竟然有如此高的大厦。

  而北京则是罗查更为熟悉的地方,今年4月20日,他还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前往北京开会。他认为北京的奥运场馆建设属于世界一流,而北京的故宫、长城更是让他流连忘返。

  他特别提到,在北京购物时,小商贩竟然同时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向他推销商品,罗查说,英语也许并不稀奇,但是北京的普通商贩竟然都“精通”多国外语,实在是让人刮目相看。

  当被记者问及北京和上海他更喜欢哪里的时候,罗查陷入了深思,他表示,北京是政治和文化中心,而上海则是商贸中心,两个城市都很迷人。

  不过罗查认为,随着奥运会的来临,北京的基础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机场航站楼和多条地铁投入使用后,北京已经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完美结合了现代气息与文化底蕴的大都市。

  罗查定律:中国将创造历史

  与球王贝利不同,罗查对于各种盛大体育赛事的预测往往准确得惊人,因此这次在记者的死缠烂打下,罗查也对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情况进行了预测。

  罗查表示,排在金牌榜前三位的毫无悬念将是中国、美国、俄罗斯。其中俄罗斯将占据第三的位置,而中国和美国的实力非常接近,但是考虑到中国的东道主之利,罗查认为中国最终能够战胜奥运霸主美国,创造新的历史。

  此外,罗查预测古巴将在拉美国家中一枝独秀。罗查表示,古巴运动员看似没有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这些国家的运动员著名,但是古巴有一套非常完善的运动员培养体系,目前尼加拉瓜正在和古巴进行合作,希望借鉴古巴培养运动员的方法。

  不过罗查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更值得借鉴,他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和中国进行这方面的交流。

  当被记者问及尼加拉瓜代表团的目标时,罗查表示,这次尼加拉瓜的奥运队伍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他们共派出6名选手,涉及田径、射击、游泳和举重四个大目。罗查说,其中10米和50米气步枪选手沃尔特·马丁内斯曾在美洲运动会上获得过冠军,是本次奥运代表团中最有实力夺牌的选手。毕竟在他们身上,承载着尼加拉瓜人多年的奥运梦想,希望他们能够超水平发挥。

  希望尼加拉瓜球员能到中国联赛发展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注意到,罗查的办公室里面挂满了他年轻时踢球的照片,和诸多他在足球场上取得的荣耀。罗查说,作为尼加拉瓜奥委会主席,他很自豪,但是更让他自豪的是,他现在是尼加拉瓜足球界的掌门人。

  罗查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尼加拉瓜国家队在70年代的全家福,照片里面的主教练正是他的父亲,而罗查和现在尼加拉瓜公安厅的厅长、他的弟弟奥拉西奥·罗查,分别站在队伍的两端。

  罗查感慨说,那是最好的年代,他和家人一起为尼加拉瓜的荣誉而战,而现在,他已经退居二线,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可以振兴尼加拉瓜的足球。

  罗查还特意点评了中国足球。他说,中国女足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之一,当年在美国“玫瑰碗”的演出堪称华丽。罗查表示,07年女足世界杯他也在现场,虽然中国队最终的排名并不尽如人意,但是他看到了很多中国出色的年轻球员。

  而提到中国男足,罗查也表示,虽然中国男足的成绩始终不佳,但是足球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他坚信,一切只是时间问题,中国足球总有振兴的时候。

  罗查在采访间隙,还不忘推销尼加拉瓜的年轻球员。罗查说,作为尼加拉瓜的足协主席和国际足联中美洲的官员,他有很多机会了解中国联赛,他知道在中国的足球场上中,洪都拉斯外援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中国球迷的喜爱,他认为,作为洪都拉斯的邻国,尼加拉瓜同样有一批出色的年轻球员,技术出色,前途无量,而目前的薪金又远远低于巴西和阿根廷球员。这些小伙子都非常愿意去中国发展,并希望通过两国体育的交流,促进两国的文化和经贸交流。

  在专访的最后,罗查预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