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落入“死亡之组” 奥运目标亮剑真英雄

  落入“死亡之组”的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的真目标是什么?是在小组赛部分场次放弃抵抗以孤注一掷确保进前八?还是场场拼搏尽显英雄本色?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26日向记者解释了答案:中国男篮将在北京奥运会打出“亮剑精神”。

  面对强大的敌人,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亮剑》中李云龙的对白,如今这种精神已移植到备战北京奥运的中国男篮身上。

  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将于8月10日打响,中国队落入了公认的“死亡之组”,他们将悉数遭遇梦八队、西班牙队、希腊队等几乎不可逾越的强敌,以及安哥拉队、德国队这两支棋逢对手的角色。中国队已然被逼至绝地,他们将展开怎样的策略进行反击?

  “拼!场场都要拼!每场比赛都是关键!我们要全力争取胜利,打出自己的士气,绝不有意识地进行保留!打不过就是打不过,输也要输得轰轰烈烈。即使是面对美国队、西班牙队的时候,只要能拿胜利就绝不客气!”李元伟铿锵有力地告诉记者。

  从1996年至2004年的三届奥运会乃至世锦赛中,中国男篮始终以打入前八为目标底线,在小组赛遭遇强队中故意有所保留甚至放弃抵抗,其中最为惨烈的是在亚特兰大输给“梦三队”63分。一边放弃的同时还一边“死磕”实力相当的对手以确保进前八,譬如在雅典硬拼塞黑队晋级、在2006年世锦赛火拼斯洛文尼亚队晋级。

  当中国男篮落入强敌如林的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之后,大部分人已为其规划了“出线攻略”:放弃对美、西、希的抵抗,火拼拿下安、德,以小组赛第四名身份跻身八强。中国男篮的确有可能完成这一“攻略”,但其综合表现势必不会令对其万众瞩目的球迷满意,因为,那只会让球迷们看到投机,却看不到姚明、易建联等人的血性,有多少人喜欢看这样的比赛?

  但这一次,中国男篮选择了血性,面对美、西、希勇敢地“亮剑”。李元伟解释,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男篮是一次难得的提高、锻炼机会,尤其是在对强队时,这种价值更彰显无遗,但在这个时候若是故意保留就属于“弱者心理”了。“再说,即便我们前面保留了,谁又能保证我们一定就能拼赢计划的那两场比赛?!”他说。

  据了解,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常教育麾下弟子: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你们不可能是迈克尔·乔丹,所以你只能做最好的自己。李元伟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要做最好的自己,打出自己的士气,即使输掉比赛,也不能输掉精神,我们要给全国球迷一个交代。”(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