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篮球名单解析:“女篮“姐妹花”在手 王磊入围

  男篮名单解析:张庆鹏王磊最终入选 遭遇列强男篮欲打防守反击

  华奥星空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扬羽) 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12人名单今天正式公布,张庆鹏和王磊最终留在了国家队。考虑到小组对手和中国队的战术打法,同样是边缘人的丁锦辉和张凯无缘北京奥运会。

  随着中国代表团的成立,中国男篮12人名单今天正式浮出水面。入围奥运阵容的12名球员是:刘炜、孙悦、王仕鹏、朱芳雨、杜峰、易建联、李楠、王治郅、姚明、王磊、陈江华和张庆鹏。后卫4名(包括孙悦),前锋5名,中锋3名。

  之所以在最后一刻才公布奥运名单,一方面是几名边缘球员都没有留下来的绝对优势,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小组对手刚刚全部产生,要根据对手情况确定战术打法。由于身陷死亡之组,与其留下只能起到让主力内线休息片刻作用的丁锦辉、张凯,不如增加远投出色、作风勇猛的得分后卫,在稳固防守的情况下通过快速反击、突破和外线远投寻找得分机会。另外,后卫出身的孙悦在尤纳斯手下已经逐渐打起了2、3号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队需要留下更多的后卫队员。

  如果小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尤纳斯可能会留下丁锦辉这样善于进攻的球员,加强内线进攻获得比赛的胜利。如今与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等球队同组,尤纳斯选择张庆鹏的思路也很明确:高大中锋依然是主要进攻手段,但也必定是对手的重点防守对象,当内线发挥欠佳的时候,攻,张庆鹏有不错的三分手感,敢打敢拼,尤其是在面对强手的时候,“张三疯”往往会有惊人之举;守,张庆鹏身体素质出色,作风硬朗,可以与欧美后卫拼一拼。此外,后卫线一直是中国男篮的薄弱环节,在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中,多带一个后卫就多了一分稳妥。

  而打前锋位置的王磊去年被阿的江选入国家二队,不久后被尤纳斯相中调入一队,他的进攻能力和欲望是毋庸置疑的,弱点就是防守能力比较差。上个赛季的CBA联赛,王磊的防守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今年在国家队几个月的集训中,尤纳斯对王磊的进步赞不绝口,他更看重的是王磊的突破能力,速度快、身体灵活,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也许会成为中国男篮的奇兵。

  除了球员名单之外,教练组人员也确定,主教练尤纳斯,郭士强和小尼尔森担任助教,领队是胡加时和白喜林,翻译郑诚,队医杜文亮。

  女篮名单解析:张伟邵婷婷入选 姐妹花“障眼法”并非马赫用意

  华奥星空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扬羽) 中国女篮的奥运阵容比较容易确定,由于分组形式相对明朗,主教练马赫确定了一套更加年轻,进攻能力更强的阵容,欲创造历史佳绩。

  中国女篮奥运会12人名单今天正式公布,她们是:宋晓云、卞兰、苗立杰、张晓妮、陈楠、刘丹、张晗兰、张伟、陈晓丽、隋菲菲、邵婷婷和张瑜,其中张伟和张瑜是双胞胎姐妹。杨半伴、张帆和老将蒋旭无缘北京奥运会。

  这套阵容的磨合时间很长,马赫的战术思路非常明确,苗立杰和陈楠一高一快的组合是最常用的;当中国队在内线发挥不出来的时候,苗立杰的突破也是中国队的利器之一。此外,中国队也拥有几个不错的投手,苗立杰、张晗兰、隋菲菲、刘丹,各个都能通过外线得分。

  在教练组考虑比较多的后卫人选上,马赫在今年的几次热身机会中反复去考察队员。在对小云和张晗兰放心的前提下,邵婷婷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比赛中邵婷婷表现出了自己全面的技术特点,尤其是她的速度优势,就像男篮中的陈江华,不惜体力地在场地里穿针引线,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相比之下,杨半伴的对抗能力比较弱,并且没有特点,最终落选。

  辽宁队张伟的入选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张伟并没有在一开始就入围国家集训队,而是在与加拿大的热身赛之前才被马赫调进队里,这位1米84的小前锋在队里可以胜任前锋、后卫两个位置。虽然年纪不大,却参加了世青赛、世锦赛等国际大赛, 05、06年都曾入选国家队,赛场经验比较丰富。

  张伟与另一名国手张瑜是双胞胎姐妹,张伟的入选普遍被认为是马赫的“障眼法”,两个人同时出场能够起到混淆对手视听的作用。不过女篮领队匡鲁彬告诉记者,每个球员在场上都有固定的号码,因此从长相上迷惑对手的办法并不可取。他表示,张伟从国家队年初集训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大名单,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会随时被招入队里,张伟的入选是教练组根据全队的战术打法综合考虑的,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能否入选国家队完全取决于这名球员是否符合国家队的打法,是否能和全队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