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马文广侧面回应杨炼落选内因 称举重队必须干净

  ——专访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题:派一支有实力、干干净净的举重队

  ——专访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

  新华社记者刘阳

  在中国奥运军团公布参赛运动员名单后,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

这位第二次带队出征奥运会的中国举重掌门人就女子48公斤级人选、老将张国政落选以及大胆使用新人参加奥运会等敏感问题给出了答案。

  中国举重的女子48公斤级在奥运会历史上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关注,因为这个级别的中国女将不仅承担着夺金的职责,还有可能肩负着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首金的重任。因此,该级别的奥运人选更是让中国举协在作决定前慎之又慎。马文广说:“这个级别主要就是陈燮霞和杨炼之间争夺奥运名额,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陈燮霞。”

  就外界广传的杨炼是因为曾经的“兴奋剂污点”而最终遭到淘汰的问题,马文广没有正面回答,他说:“我们就是要选派一支有实力、干干净净的举重队参加奥运会。”

  来自解放军队的陈燮霞是后起之秀,曾在去年的亚锦赛和世锦赛上分别夺冠,但她在半个月前的训练中不慎将左腿拉伤。马文广对此坦承,尽管陈燮霞的腿伤恢复得很快,但是伤情也让中国队的夺金之路变得“更加艰险”。他说:“她刚受伤时候,我们感觉她能否去奥运会还是个未知数。经过两个星期的有效治疗,我相信她能在奥运赛场上克服困难一展威风。”

  奥运冠军张国政的落选也成为举重名单公布后的一大新闻,马文广对此很肯定地说:“69公斤级就三个人(争名额),石智勇、廖辉和张国政,前两个人的积分排名最靠前,那我们当然择优录取。这个不存在任何争议。”

  根据中国队的《2008年奥运会举重选拔办法》,运动员的历史成绩占总积分的30%,而今年的表现则占70%,其中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成绩占到30%,综合评定则占40%。张国政尽管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冠,但由于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挺举三把失败,在积分上一下子就输给了石智勇和廖辉。在男队评定中,石智勇的积分占据榜首,得到74分的总积分,廖辉的积分是66分,而张国政的最终积分是44分。

  相对于女举名单,本次男举的奥运人选让人多少有些意外。若干新人“抢班夺权”,挤走了老将的位置,例如69公斤级的廖辉以及56公斤级的龙清泉。廖辉在去年年底的城运会上才一举成名,龙清泉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力克老将李争和吴美锦,但是两人都缺乏国际大赛经验,不知能否在竞争惨烈的奥运会赛场上拿出在国内比赛的水平。

  马文广表示,这次大胆使用新人虽然有些冒险,但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他说:“中国男举后继有人,小将赶超老将是好事,我相信他们在奥运会上不会让我们失望。”

  雅典奥运会前,中国举重的名单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马文广笑言,这届名单的确定比上届还要让他头痛。他说:“69公斤级不就是3个人在争么,雅典奥运会前,这个级别只有张国政一人挑大梁。”

  他还说,男子62和69公斤级都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中国队将在此基础上扩大夺金点。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