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中国奥运水上军团蓄积"冲击波" 各个夺金点一览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苏海萍、冯坚、公兵)中国水上军团参赛运动员名单26日浮出水面。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赛艇、皮划艇静水和激流回旋三个项目中共有61人26条艇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赛艇有11张入场券,皮划艇静水和激流回旋共15张。



  纵观参赛选手名单,可以看到一些熟悉和陌生的名字,以及老搭档与全新组合的亮相。尽管还只是浮于纸面,但从纷繁的运动员名单中,便可对中国水上项目夺牌甚至冲金有了几分猜测。

  作为中国水上项目的代表人物,孟关良和杨文军此次继续以雅典奥运会时的“旧貌”亮相北京奥运会;不仅同样参加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而且带领两人在雅典创造历史的教练马克也将再次执教二人。不过,两人的成绩却有了“新颜”。

  看似轮回的表象,也许可以为两人成功卫冕带来好运。但奥运赛场毕竟要靠实力说话。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对两人重新组合后的表现这样评价:孟杨组合从整体实力上讲,仍是中国水上军团最强的一对;两人不仅有夺冠的经验,而且和雅典奥运会时相比,杨文军单人艇的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目前已跻身世界前三名行列。但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金牌,无论教练还是杨文军本人,都赞成不兼单人艇项目,而是一心专攻双人项目。孟关良在休整后复出,状态也基本恢复到雅典的时候。

  韦迪表示,两人今年重组后正式亮相就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说明他们依然具有夺金的强大实力。另外一个因素是,两人最强劲的对手、匈牙利名将科洛尼奇近日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也为两人夺冠增加了一份保险系数。因为在之前的交手中,孟关良和杨文军仅以微弱优势获胜,而且后程明显弱于对手。

  女子双人双桨由李勤和田靓出征,这对女子项目中最具冲金实力的组合,在去年世锦赛以来的世界比赛中基本没有在该项目上失过手。据介绍,目前两人的训练状态正常,自信心也越来越强。另外一个中国队较强的女子项目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参赛的是徐东香和余华。对于这对组合,韦迪表示,该项目徐东香、余华和陈海霞三人之间都相互组合过,也取得过好成绩。今年主要是尝试哪种组合最好。在首站世界杯赛上,尽管徐东香和陈海霞配对夺得铜牌,但第二站徐东香和余华组合则以较大的优势获胜。基于此,最终确定后者的组合参赛。

  赛艇方面另一个闪金组合是黄钟鸣、吴崇魁、张林和田军组成的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这条艇也是中国赛艇男子项目中最强的一条。2006年,这四名小伙子就在世锦赛中一举夺得冠军,而且在近几年比赛中也是胜多负少。由于该项目前5名的差距不会超过零点几秒,因此竞争程度也是最激烈的。

  另外,近几年进步神速的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也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小露头角,由胡明海和舒俊榕组成的男子双人划艇将对金牌发起强大冲击。韦迪认为,只要两人不犯错,发挥正常训练水平,有可能如愿完成赛前目标。因为两人现在堪称是世界激流项目上进步最快的艇,而且在今年的大洋洲奥运资格赛中战胜了激流回旋双人划艇的“神话组合”——奥匈克纳兄弟,夺得金牌。女子方面,李晶晶参加的女子单人皮艇也是激流项目的一大看点。上届奥运会,李晶晶还在10名开外,但今年她已经在世界杯赛中获得银牌,跻身世界高手之列。

  除了以上几个冲金热点,中国队还可能在赛艇男子双人双桨、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皮划艇男子四人皮艇和女子皮艇单人、双人和四人项目上冲击奖牌或创造历史最好名次。其中,由周鹏、林淼、李臻和刘海涛组成的男子四人皮艇很有潜力,四人在训练和比赛中配合默契,也很团结,组合在一起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平。在女子皮艇三个项目上,单人艇实力较强的钟红燕将参加单人艇和四人艇两个项目。由许亚萍、钟红燕、于腊梅和梁培兴组成的女子四人皮艇则是一个全新组合,期待创造全新历史。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