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张榜 大连籍运动员共计34人

  本报记者 赵健

  昨天,中国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公布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完全名单。在全部的639名运动员中,大连籍运动员共计34人,不但占据了辽宁奥运军团的一大半江山,更是中国奥运军团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早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时,本报就推出了奥运特刊《京奥风云》的特辑《连军点将台之球类》,虽然当时中国奥运军团的最终名单尚未公布,但本报仍然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的将我们掌握的可能代表中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大连籍运动员的风采,展现在了家乡父老的面前。

  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大连籍运动员,分别是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女子足球的韩端、毕妍、韩文霞、马晓旭;男子足球的董方卓、朱挺、冯潇霆、戴琳、赵旭日、崔鹏、周海滨、吕建军;女子排球的杨昊、刘亚男、王一梅;艺术体操的孙丹、隋剑爽、陶;男子篮球的李楠;女子赛艇的田靓;女子皮划艇的于腊梅;垒球的李琪、辛敏红;女子水球的孙惠子;女子曲棍球的高丽华、马弋博、宋清龄、孙镇;男子曲棍球的宋毅、苏日峰、蒋希上、于洋、孙天俊。

  分析大连籍运动员的名单,有两个最为显著的特点,一是集体项目明显多于个人项目,二是球类项目明显多于其他项目。

  先说第一个特点。在全部的34名大连籍运动员中,只有女子链球的张文秀是真正意义上的个人项目。田靓的女子双人双桨和于腊梅的女子皮艇皮划艇双人500米,都需要队友的合作,其他的项目,则是标准的集体项目。

  再说第二个特点。在全部的34名大连运动员中,除了女子链球的张文秀、艺术体操的孙丹、隋剑爽、陶,女子赛艇的田靓和女子皮划艇的于腊梅6人,其余28人,参加的竟然全部是球类项目,而且多数人在自己所在球队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在男足中,冯潇霆和周海滨从组队开始,就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而董方卓、赵旭日、崔鹏、吕建军4人,虽然不一定能占据绝对主力的位置,但各自鲜明的特点,使他们成为主教练手中的奇兵。朱挺和戴琳目前在候补名单中,但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说他们肯定无缘奥运会的赛场。在女足中,韩端和毕妍是中前场的核心,球队的进攻也多围绕二人展开。老将韩文霞届时以替补身份参加比赛的可能性更大,但丰富的大赛经验,依然让她成为主教练最放心的球员。至于马晓旭,如果不是因为受了重伤,按照她的实力,完全可以占据一个主力名额。女排中的杨昊、刘亚男、王一梅,都是主力队员,其中杨昊和刘亚男更是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的功臣,至于近几年迅速崛起的王一梅,也是陈忠和手中威力最大的一门重炮。男子篮球的李楠,已经参加过多次奥运会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甚至比姚明更像是中国男篮的精神领袖。凭借自己神准的三分球,李楠即便不能成为首发,也是尤纳斯相当看重的一员猛将。姚明在奥运会上能够得到外线多大的支持,李楠的发挥起决定性作用。至于女曲和男曲,每一个大连籍运动员都是球队中的主力,可以说,他们的发挥,将决定两支球队在奥运会上能够走多远。

  另外,李永波、冷春惠、赖亚文、王中军、罗晓兵、郭杰等大连籍教练员也将出征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