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张文秀迎来第二次奥运机会:逐步提升 期待突破

  首席记者 孙卫东

  4年前,18岁的张文秀首次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虽然没有夺得奖牌,但第7名的成绩让所有人都对这位大连籍小将充满信心。4年后,已经不折不扣是一位老将的张文秀逐步地提升着自己的实力,期待在家门口的一战能有所突破。



  在女子链球的项目上,老将顾原和小将张文秀是一对姐妹花,4年前,两个人同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当时的中国田径队很期望这对双保险能够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奖牌,但最终,老将顾原发挥失常无缘前八名,泪洒赛场。倒是张文秀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她在第二投就掷出了72.03米,最终名列第七。当时的张文秀面对采访时说,“我还年轻,我主要的目标是2008年。”

  4年后,张文秀正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在最近两年,女子链球项目水平提高很快,而张文秀也在提高着自己。在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她获得了第5名,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她夺得冠军,成为亚洲女子链球的领军人物。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中,张文秀更是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她以74.39米的成绩为中国队获得一枚世锦赛铜牌。这个成绩也是张文秀个人的最好成绩,标志着她向女子链球世界一流高手的地位发起冲击。

  2007年后,张文秀开始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夺取奥运奖牌,是张文秀又一个目标。在一个多月前的中国田径奥运达标赛中,当天早上坐火车赶到赛地苏州的张文秀掷出了72.11米的成绩,比赛结束,张文秀当晚就回去继续备战了。在如此匆忙的情况下,可以说她没有把这次比赛看作是一次比赛,以训练的状态还能投出72米多的好成绩,说明她的备战训练还是很到位的。从这个情况看,我们可以判断,张文秀目前的训练水平应当在72米以上,如果遇上大赛,张文秀的发挥可能还会更好。

  这些经历让她从一个小丫头蜕变为一个心态成熟的高手,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张文秀坦言:“难得我能赶上在北京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主场作战有好有坏,不好的就是各方面压力很大,好的就是没有时差、没有饮食的差异。”对于什么样的成绩可以夺得奖牌,张文秀认为,“国际上现在水平提高很快,各个国家选手都很努力,能够冲破75米大关,那是最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