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回首第28届雅典奥运会 神话诞生中国晋奖牌第二

  在希腊诞生神话简直是天经地义的,于是刘翔跑出了12秒91。在刘翔背后,还有一串数字:407名中国运动员参加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取得迄今为止最多的32块金牌,另有17枚银牌14枚铜牌,获得4至8名的运动员和运动队共计68人次,共有3人5次创6项世界纪录,13人21次创奥运会纪录———把这串数字连起来,就是中国体育的一段神话。



  凭借这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体育历史性地超越俄罗斯,以奖牌榜第二跻身第一集团。

  刘翔:他让中国人如此陶醉

  从来没有一个不到13秒的瞬间让中国人如此陶醉。短道直跑,中国人从来没有进入过奥运会前八名,而奥运会108年的历史上,也从没有一个亚洲人能进入前三名。

  直到2004年8月27日晚。

  那天晚上的110米栏决赛前,雅典奥运田径场的跑道上名将云集。法国人杜库里站在刘翔旁边,前一晚刚跑出13秒06的年度世界第二最好成绩;第六道,美国的特拉梅尔刚在2003年战胜刘翔,赛前放话要染指金牌;第七道,古巴的奥运冠军加西亚气定神闲;第二道,拉脱维亚名将奥里斯加胜过刘翔5次,只输1次。

  21时34分(北京时间2时24分),起跑。刘翔从起跑就把所有对手甩在身后,一个栏,两个栏……九个栏,十个栏,一飞到底。冲线后,刘翔知道自己赢了,顿时张开双臂狂喊着往前冲去。

  看台上,一位中国记者指着刘翔,忘情地说:“今夜,我可以幸福地死去!”

  女排:得回20年前失去的

  女排的这块金牌,跟所有奥运冠军的都不同,因为是失落了20年后重回中国。

  队长冯坤哽咽着,有人问她是否想到了20年前女排的辉煌,她很坦白地说,在夺冠那一瞬间我没想到其他。当年我只有6岁,从事排球后我才慢慢地理解女排的意义。但历史很欣慰地看着这位队长率队延续女排的辉煌。

  其实俄罗斯人对冠军的渴望也很强烈,尤其是主教练卡尔波利,因为这是他的收山之作。不过,一切都输在第四局的两分。第四局,中国队以21:23落后,这是中国队全场最危急的时刻,俄罗斯赢得这一局就能赢得冠军。不过,俄罗斯队未能守住,接发球乱了,球传过网,被周苏红打了个快攻,之后又是张萍得分,刘亚男拦网,到最后杨昊扣球,中国队一口气连得四分,居然赢下这一局,大分2:2平。决胜局第五局,中国队胜出。

  重温雅典

  2004年,奥运会回到了希腊,这也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故乡。

  雅典有着其他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的优势。本届运动会田径项目中的男、女铅球比赛是在古奥林匹亚体育场进行的,颇能使人重温古代奥运会的神圣和辉煌。而曾举办过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帕那西奈科体育场经过重新布置,承办了本届赛会射箭和马拉松终点阶段的比赛;马拉松赛的路线则完全是传说故事中公元前490年希腊勇士菲里皮迪斯传递消息时所跑的原路线。

  在竞赛方面,女子摔跤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共夺得8枚奖牌,其中赢得了6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个人项目纪录;范莫塞尔也成为了首位职业生涯获得4枚奥运金牌和6枚奖牌的自行车女子选手;独木舟选手费舍尔则变成了在5届奥运会中每届比赛至少有2枚奖牌入账的运动员。在团体项目上,阿根廷以零失球夺得男足冠军;美国女垒登顶,全部比赛与对手的得失分比居然是51:1。

  第28届

  举办地:希腊雅典

  时间:2004年8月13日~8月29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202个

  运动员:11099(女性4524人)

  比赛项目:28大项301小项

  中国军团金牌榜

  81 杜丽 女子10米气步枪

  82 王义夫 男子10米气手枪

  83 郭晶晶/吴敏霞 女子双人3米板

  84 田亮/杨景辉 男子双人10米台

  85 冼东妹 女子柔道52公斤级

  86 朱启南 男子10米气步枪

  87 陈艳青 女子举重58公斤级

  88 罗雪娟 女子100米蛙泳

  89 石智勇 男子举重62公斤级

  90 劳丽诗/李婷 女子双人10米台

  91 张国政 男子举重69公斤级

  92 张宁 羽毛球女单

  93 刘春红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94 张军/高崚 羽毛球混双

  95 王楠/张怡宁 乒乓球女双

  96 玛琳/陈玘 乒乓球男双

  97 杨维/张洁雯 羽毛球女双

  98 唐功红 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

  99 贾占波 男子50米33×40气步枪

  100 张怡宁 乒乓球女单

  101 李婷/孙甜甜 网球女双

  102 滕海滨 体操男子鞍马

  103 王旭 女子摔跤72公斤级

  104 彭勃 男子3米板

  105 郭晶晶 女子3米板

  106 刘翔 男子110米栏

  107 邢慧娜 女子10000米

  108 孟关良/杨文军 男子双人划艇

  109 罗微 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

  110 胡佳 男子10米台

  111 中国女排

  112 陈中 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

  结束语到今天为止,本报对此前28届奥运会的回顾已经全部完成。薄薄的几页纸无法重现历史,能做到的只是梳理过往的片段,助读者管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到渐渐壮大的过程。再过12天,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势必将在奥运历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