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回首第27届悉尼奥运会 中国金牌达28枚前所未有

  又一个四年过去,又一届奥运会来临。随着金牌达到前所未有的28枚,中国首次取代德国位列奖牌榜的第三位。美国第一,俄罗斯第二,东道主澳大利亚取得第四名。

  金牌的突破并不能准确概括中国在悉尼取得的成就,金牌的光辉以外还有31枚奖牌,以及其他300余名运动员的全力拼搏,没有获得奖牌并不代表他们无足轻重或者面目模糊。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311名运动员的强大阵容保障了中国代表团对奖牌榜强有力的冲击。

  当然,故事也很有趣。

  刘璇:“大不了第八”

  不论是从“好听”还是“好看”的角度,刘璇的故事都可以排在第一位。

  女子平衡木是可看性极佳的比赛,同时,它也是偶然性最大的一个体操项目。对刘璇而言,这次比赛是她的退役演出,这一年她已经21岁,体重的增加,体形的改变,如同伤病一样困扰着她。这更是她拿到一枚奥运奖牌的希望,要知道,在四年前的亚特兰大她一无所获。更令人不安的是,决赛中刘璇是最后一个出场,前面的俄罗斯选手已经获得了9.787和9.775的高分。

  压力让人窒息。做准备活动时,教练李晓青对她说:“璇,我们今天放开做,捏着劲做成功率是50%,放开了做个优质套路动作成功率也是50%。大不了就是失败,就看你怎么把握,豁出去就有。”“豁出去就有,大不了第八。”刘璇对自己说。所幸,她成功了,在10厘米宽的平衡木上如履平地,翻飞自如。9.825分,刘璇成功登顶,她的笑容是成功者的笑容。

  伏明霞:“勇气、优雅和时尚”

  女子3米板决赛结束后,伏明霞哭了。她刚刚和全场观众一起平静地接受了她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我哭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终于实现了3届奥运会都能拿到金牌的目标,我非常高兴。”1996年她从巅峰隐退,这次是她的复出,不是为了国家或者教练或者支持者,而是她开始想念并希望重新享受在空中穿行的乐趣。

  这次比赛的过程现在看来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那是她和师妹郭晶晶的较量。前两跳伏明霞跳得不太好,后三跳追了回来,成功来得就像容纳了她的水花的池水一样,波澜不兴。《时代》周刊说得再正确不过了:“当一个成熟的伏明霞站在悉尼的跳板上时,人们看到的只会是勇气、优雅和时尚,而不是其他。”

  肖俊峰:“就是这条腿断了,也值!”

  中国体操男团决赛当晚,我们从小伙子们身上看到的除了士气还是士气。预赛中他们的表现只能用“失常”形容,因此决赛的晚上所有人都决心背水一战。为中国队打响头炮的重任和双杠上的低分没有影响“候补队员”郑李辉的发挥;顶着队长黄旭出现重大失误的压力登场的杨威没有让4年前三人掉杠的“单杠噩梦”重演;小腿抽筋的邢傲伟成功完成跳马动作后被抬下了赛场;打着封闭上场的肖俊峰跳马站住后更是振臂一吼:“就是这条腿断了,也值!”231.919分,这是中国队最终夺冠的分数。沸腾的体操馆内,中国观众拼命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冠军!冠军!”

  为中国赢得首金的射击冠军陶璐娜在奥运前夕做了一次蹦极,夺冠后她说:“能从70米的高空往下跳,我还有什么不敢的呢?”射击队领队冯建中一句“明天休息”忽悠了众多记者,9月18日这天只有河北记者奔赴40公里开外的塞西尔公园看蔡亚林,而他就是在众人的目光之外收获了一枚气步枪金牌。田亮的10米台最后一跳结束后,教练张挺激动得把他推进了水中。

  本次奥运会,中国的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4个单项的冠军,女子举重在所参加的4个级别中全部夺金而归,羽毛球金牌5中取4,跳水则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连夺5金(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新增双人项目,金牌数也增加了一倍,达到8枚),射击和体操各获3枚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刚满20岁的姚明已经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出现在赛场上。在汇集悉尼的各国选手中,身高2.26米的姚明常常会给人鹤立鸡群的感觉。即使是与美国“梦四队”中最高的加内特和莫宁相比,他也高出了足足20厘米。当时就有人预测,他将成为第一位进入美国职业联盟的亚洲球员。

  琼斯事件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到当时为止最大型的赛事,共有10651名选手参加。暂且不论规模,仅看他们良好的组织,就让人们重新恢复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信心。

  在竞赛成绩方面,本届奥运会也是成功的,不仅创造了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且涌现了众多明星运动员。比尔吉特·菲舍尔在皮艇比赛中获得两块金牌,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能在相隔20年后重夺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英国赛艇运动员斯蒂文·雷德格雷夫本届再夺冠军,成为第一位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都获得金牌的赛艇选手。澳大利亚运动员伊安·索普则更加风光,这位17岁的游泳巨星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随队夺取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两块金牌。此外,他还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了银牌。

  美国著名女子短跑运动员琼斯在本届比赛中独得100米、200米、跳远、4×100米、4×400米接力的5枚奖牌,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5块田径项目奖牌的女运动员。不过,7年后的2007年12月1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取消琼斯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成绩并收回她的5枚奖牌,原因是她承认了服用兴奋剂。

  第27届

  举办地:澳大利亚悉尼

  时间:2000年9月15日~10月1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199个

  运动员:10651(女性4069人)

  比赛项目:29大项300小项

  中国军团金牌榜

  53 陶璐娜 女子气手枪

  54 蔡亚林 男子10米气步枪

  55 杨霞 女子举重53公斤级

  56 体操男团

  57 陈晓敏 女子举重63公斤级

  58 林伟宁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59 张军/高崚 羽毛球混双

  60 唐琳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61 杨凌 10米移动靶

  62 王美媛 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

  63 占旭刚 男子举重77公斤级

  64 袁华 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

  65 王楠/李菊 乒乓球女双

  66 龚智超 羽毛球女单

  67 葛菲/顾俊 羽毛球女双

  68 吉新鹏 羽毛球男单

  69 王励勤/阎森 乒乓球男双

  70 王楠 乒乓球女单

  71 刘璇 体操女子平衡木

  72 李小鹏 体操男子双杠

  73 孔令辉 乒乓球男单

  74 熊倪 男子3米板

  75 李娜/桑雪 女子10米台双人

  76 王丽萍 女子20公里竞走

  77 熊倪/肖海亮 男子3米板双人

  78 伏明霞 女子3米板

  79 陈中 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

  80 田亮 男子10米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