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国球领衔中国夺金军团 史上最强男篮只算非主流

  国人期待着乒乓球队的小伙子们在家门口咬上“金镶玉”奥运金牌 新华社发

  姚明(中)与王治郅(左二)、易建联组成的移动长城将是本届奥运会中国球迷的最大看点

  国球领衔夺金军团

  主流

  虽然说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但是在家门口夺得尽可能多的奥运金牌依然是中国代表团各运动队的目标所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不仅达到了参赛项目之最也达到了参赛人数之最,在639名健儿组成的庞大军团里,有这样一些精锐之师,他们的唯一任务就是尽可能包揽该大项所有小项的金牌。而中国乒乓球队就是这样的主流军团中的王者。


  主流

  包揽不是梦

  国球瞄准四金辉煌

  中国乒乓球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可谓大包大揽,只雅典奥运会上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令人颇感遗憾。不过本届奥运会,国球几入无人之境,团体取代双打之后,国乒的实力无人能挡。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人组成的男团阵容,不仅单兵作战能力极强,而且任意两人配合双打也经过了充分的磨合,在世界范围内,恐怕只有波尔领衔的欧洲劲旅德国和柳承敏领衔的亚洲近邻韩国队,能够凑成实力相对均衡的男团阵容给中国队制造一些困难。至于单打方面,虽然卫冕冠军柳承敏越到大赛发挥越佳,但是从近来一系列大赛来看,虽然具备夺牌实力但是夺金还存在相当的难度。而波尔、吴尚垠等人因为饱受伤病困扰也难以构成太大威胁。至于女队方面,张怡宁、王楠、郭跃组成的团体阵容更是难逢对手,同时三人的单打实力也绝对独当一面,只要届时心态稳定必将是“独孤求败”。

  跳水六金是底线

  跳水梦之队的目标是包揽八金。尽管四个双人项目每项只能派一对选手参赛,但是因为中国队员技术扎实、同步性好,夺金的把握也更大。像去年雅典奥运会那样王克楠奇怪失误终究只是意外。女双3米板上,郭晶晶/吴敏霞所向披靡志在卫冕;男双3米板,王峰与秦凯的搭档已经在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就差奥运会金牌;陈若琳/王鑫将在女双跳台上联袂出战,男双10米台,林跃/火亮组合在去年以来的国际赛场也是难逢对手。可以说以上几对组合只要正常发挥就是冠军。

  单人项目,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双保险让女子三米板的金牌被看做是囊中之物。世锦赛冠军秦凯和世界杯冠军何冲则将向男子单人三米板发起冲击,两人一稳一难的配置令人放心。而在男女单人10米台项目上,周吕鑫、林跃以及陈若琳、王鑫具备接受众强敌考验的资本。

  女子举重见谁灭谁

  有人说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之所以推迟公布,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女子举重队名单遭遇“幸福的烦恼”。除了早已确定参赛的女子48公斤级,58、63、69和75公斤级这4个级别中,58公斤级的陈艳青和69公斤级的刘春红分别是上届奥运会该级别冠军,63公斤级的刘海霞、75公斤级的曹磊则都是去年世锦赛冠军,个个都是超一流选手。但只能选取其中三个级别参赛。几经斟酌之后,63公斤级被排除在外,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曹磊四人成为入围北京奥运的幸运儿。由于绝对实力的保障,有了这几位女力士,夺冠可谓“举手之劳”,其他国家的选手只能向奖牌发起冲击了。

  小项出击有把握

  除了这些传统强势项目,中国军团在众多小项上也有若干夺金点。体操方面,虽然朝鲜的洪淑贞和巴西的巴博萨都掌握了“程菲跳”,但是程菲只要能顺利完成,其动作质量必然高人一等。肖钦的鞍马和陈一冰的吊环也拥有世界第一难度,他们分别是世锦赛该项目的三连冠和两届冠军。中国跆拳道队大姐大陈中在67公斤以上级也是独步天下,她的第三块奥运金牌并非空想。

  中国羽毛球队也是一支高手云集的队伍,杨维/张洁雯、魏轶力/张亚雯、杜婧/于洋三对组合可保女双金牌不旁落;张宁、谢杏芳、卢兰也将誓死捍卫女单荣誉,中国香港选手王晨则是她们最主要的对手。而男单的林丹和混双的高崚/郑波则需要步步为营。

  主流

  夺金要力拼

  老牌团队相同梦想

  每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都承载着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的任务。本届奥运会主场作战,杜丽和赵颖慧将联袂向女子十米气步枪金牌发起冲击,她们的夺金阻碍除了捷克选手埃蒙斯外,还有来自家门口的压力,毕竟射击项目需要选手具备超强的心理素质。一心想要卫冕的还有朱启南,而我省的两名小将武柳希和郭文珺也有望染指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

  和中国射击队相仿,中国女排也是一支让人充满希望的争金集体。目前12名队员中,有一半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可以说是以老带新。在刚刚结束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的表现并不理想,这也说明了在女排这个项目中,具备争金实力的队伍不止一支,要想卫冕成功,陈忠和身上的压力巨大,中国女排必须将自己灵活多变的特点发挥出来才能增加夺冠砝码。

  迎难而上期待突围

  男子110米栏卫冕冠军刘翔是中国田径队唯一有可能夺得金牌的人,相信在雅典的颁奖仪式上,刘翔跳上领奖台的一幕让人至今难忘,鸟巢的跑道上,刘翔最大的对手就是古巴小将罗伯斯,此人刚刚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神奇小子”邹市明作为两届拳击世锦赛48公斤级金牌得主,也是中国拳击队中最大的冲金点,而菲律宾老将塔纳莫,首当其冲地会是邹市明的第一劲敌。女子佩剑方面,中国击剑队拥有去年5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谭雪,作为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亚军,女剑客急需一枚奥运金牌证明自己。在雅典奥运会上神奇获得网球女双冠军后,中国女网在北京的目标自然是实现卫冕,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庄佳容、老对头西班牙组合加里奎斯/帕斯奎尔和今年的澳网冠军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这三对搭档固定、配合默契的组合都如愿获得参赛资格,再加上威廉姆斯姐妹,她们将对中国的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形成合围之势。而中国体操队的杨威也要和美国队的保罗哈姆以及日本队的富田洋之上演一番龙争虎斗。同时程菲领衔的女队也将向美国队发起挑战,力争重现2006年世锦赛辉煌。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采写

  姚明统帅抢眼板块

  非主流

  随着中国巨无霸奥运军团的诞生,北京奥运正在成为前所未有的伟大舞台,在639名中国奥运健儿中,除了夺金点、争金点外,还有数目可观的参与者,这些可以戏称为“非主流”的运动员实际上却看点颇多,姚明就是这一板块的领军者,尽管中国男篮绝无夺冠甚至夺牌之可能,但“姚旋风”依旧无人可挡。

  非主流

  最受关注中国男篮盛装待舞

  在这个所谓的“非主流”板块中,号称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无疑是焦点中的焦点,这一点从门票购买力的统计上就能窥出,北京奥运会最为抢手的门票是田径和男篮,这其中原因自然是中国人民对刘翔和姚明两大巨星的顶礼膜拜。在纯粹的成绩角度上,姚明无法同刘翔相比,但因为姚明在海外尤其是NBA的巨大成功,使得他逐渐成为中国人在海外运动场上的翘楚。加上NBA在最近几年因为姚明的加入而在中国产生的巨大影响,篮球已经在广义上取代足球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第一运动。

  国奥小将力拼强敌

  前一阵发生的殷铁生取代杜伊的事件更是让原本就不够风平浪静的国奥板块更加话题多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支中国国奥队绝对是奥运军团里的“话题之王”。

  尽管是“话题王”,但看过名单后,不难发现,这支国奥绝不缺乏明星,这样一支球队已经算是小国粹级别了。尽管如此,考虑到同组对手实力不弱,因此,国奥队突围绝非易事。

  根据赛程,8月7日,中国队将首战新西兰,对于国奥而言,这场比赛将成为最关键的战役,因为在三个小组对手中,新西兰相对较弱。只有取得开门红后,才能谈出线。

  非主流

  备受关注男泳力争不落人后

  所谓的“非主流”板块,自然是不具备夺金实力而又受到程度不同的关注。在奥运两大基础项目中,田径和游泳是最大的两个金牌库,中国奥运军团在这两个基础上一贯捉襟见肘。尤其是游泳,近年来的连续滑坡已经使自己陷入了“20年来的最低谷”。这其中尤以中国男子游泳为甚,真是到了一牌难争的境界。没有夺金点并不代表没有打出气势的希望。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领军人物当属吴鹏。

  这个天才的杭州小伙正在向奥运领奖台全力冲刺,不过客观上说,由于存在“外星人”菲尔普斯,对于吴鹏来说,争夺奖牌的目标更为现实。此外,张琳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冲击奥运奖牌的又一员悍将。但由于相同项目上存在澳大利亚老将哈克特和韩国狂人朴泰桓,张琳和吴鹏一样,只能是中国军团“非主流”板块的人气明星。

  边缘项目努力进取

  尽管作为东道主,本次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比赛项目,但在诸如现代五项、水球等边缘项目上,由于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和比赛本身的关注度不够,中国军团的部分健儿只能接受参与者的角色。将于8月21日~22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为个人赛。中国队已拿满男、女各两个奥运会参赛席位,由名将钱震华领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曾获得第16名,创造了最好成绩。除过现代五项,中国军团在铁人三项、花样游泳等弱势项提升成绩创造历史也绝非不可能。

  中国军团四大帅哥

  美女运动员是一大看点,但是不要忘记,中国代表团的帅哥也不少。

  “炫酷飞人”刘翔

  刘翔身材高大、肌肉发达,是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中获得金牌的男选手,当时年仅21岁,不知成了多少女孩的“梦中情人”。

  “帅气长人”易建联

  易建联,喜欢他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有时都会叫他阿联。五官精致、气质儒雅、身材高大,85后的新新人类特质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中国飞鱼”吴鹏

  江南水乡赋予了吴鹏出色的水中灵性以及精致的五官和姣好的身材。吴鹏是中国游泳队在水立方最有希望创造历史的选手之一。

  “性格大少”林丹

  林丹严格意义上来讲算不上帅哥,但是林丹身上具有一种男人的霸气,特别是与生俱来的不服输的气质更是迷倒了众多女生。

  候选人:李小鹏(体操),王皓(乒乓球),鲍春来(羽毛球),王峰(跳水),郑智(足球),姚明(篮球)综合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