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中国蹦床男一号无缘奥运 叶帅伤心流泪黯然心碎

  北京时间7月26日,备受期待的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与女队黄珊汕、何雯娜两位福建选手领衔不同,作为福建蹦床队的领军人物,闽将叶帅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中。山西队的董栋和江苏队的陆春龙将代表中国蹦床队参赛。

  叶帅是继曾经的国家队男一号阙志诚后,福建蹦床队输送的又一位名将。

  他的缺席可谓是一个天大的冷门。就在7月23日,国内权威媒体新华社以《十年磨剑终试刃 冲击两金今可期》为题发布了蹦床项目的前瞻稿。文中提到,“中国蹦床队的名单虽然尚未公布,但同是来自福建的叶帅和黄珊汕领军出征奥运已无悬念。”

  根据北京奥运会蹦床比赛的规则,一个国家最多有两名选手参加比赛,而目前蹦床男队可谓人才济济。叶帅是世锦赛、“好运北京”蹦床邀请赛冠军,董栋是世界杯加拿大和中国站的冠军,陆春龙则在2008年蹦床世界杯瑞士站夺冠。

  据了解,中国蹦床队的奥运选拔主要根据国内主要几站比赛来确定,其中最重要的一场是2008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蹦床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在那场比赛中,江苏选手陆春龙表现出色,继获得世界杯系列赛比利时站冠军后再次夺冠,叶帅只获得季军。

  圈内人士这样分析:叶帅最大的问题是一条腿走路。按照蹦床的规则,比赛中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项。规定动作是叶帅的弱项。自选动作是他的强项,2008年的两个分站赛,他的自选动作分别拿到41.3和41.5分,这一分数,陆春龙和董栋在夺冠时也没有达到。

  24日晚,名单公布前,提前得知无缘奥运的叶帅表示:“我还不至于想不开。”

  叶帅还有机会,如果正选队员中意外出现伤病,按照规则,在8月16日蹦床资格赛开始24小时之前都可以临时更换队员。但谁都明白,其实这只是一种理论的可能而已。

  叶帅专访

  采访时间 7月24日晚7点

  无奈之后,只好选择拿掉左前臂的钢板

  记者:最终的名单马上会公布,心里现在有底吗?

  叶帅:肯定落选啊。

  记者:这个敏感时刻,我还是要继续问你。

  叶帅:没事,其实早就知道的。

  记者:情绪调整过来了吗?

  叶帅:嗯,我还不至于想不开,反正我并不是实力输人。

  记者:会把下届奥运会当作目标吗?

  叶帅:我可不能保证我4年后有现在这样的状态和水平,接下来怎么样 等奥运会结束了再考虑吧。

  记者:能跟我说一下现在的心情吗?

  叶帅:两个字,无奈。(跟着这两个字叶帅发来了一个QQ表情——咧嘴大笑)

  记者:嘿嘿,不错嘛,还能笑呢!我欣赏你。

  叶帅:呵呵,没事,我心态没那么差。

  记者:还是会关注奥运吧?

  叶帅:还是会关注一下,但现在最主要是要做好自己该做好的事。

  记者:那你现在想做些什么啊?回家?休息放松?

  叶帅:是啊,该让自己放松一下了,我手上(左前臂)的钢板还没拿掉呢,为了拼这次奥运会怕影响训练,一直没去拿。

  叶帅

  单亲孩子的奥运梦

  他的影响力让最权威的新华社都出了个大错。

  7月23日新华社以《十年磨剑终试刃 冲击两金今可期》为题发布了蹦床项目的前瞻稿。叶帅似乎离奥运不远。

  可就在2天后,风云突变。“终可期”的领军人物叶帅最终无缘奥运。

  7月14日,叶帅刚刚在北京的刻苦训练中度过了自己21岁的生日,之后就要承受无缘奥运的痛苦。

  当年,叶帅跟随离异的母亲从三明来到了厦门。在厦门,这位单亲孩子先练体操,再练跳水,后学蹦床。他给自己立下了目标,希望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叶帅说:“辛苦付出是为了离梦想更近一点,这几年的经历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到的。”

  但奥运梦碎了,伤心流泪,黯然心碎,这就是《爱的代价》。

  1987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1987年,叶帅出生在福建三明,由于父母离异,小叶帅随着母亲来到厦门。叶帅随母姓。叶帅说:“虽然我没有父亲,但是我身边的人对我都很好我从来都不觉得我比别人少什么!”

  初到厦门的小叶帅特别不习惯吃海鲜。“他小时候只吃面包喝牛奶,而且还非进口奶粉不喝,虽然当时家里条件并不好,但我们想着法子托人给他买进口奶粉。”这也让叶帅的运动员之路迂回曲折。因为在后来的运动生涯中,体质不好、体力不佳一直困扰着他。

  也因为这个原因,叶帅练过三个不同的项目:体操、跳水、蹦床。

  1991年,时任厦门体校体操教练的潘清源到厦门市思明托儿所挑小苗子的时候一眼相中了5岁的小叶帅。后来,叶帅由于体质的原因不得不放弃体操,在潘教练的建议下改练跳水。1998年,潘教练在厦门组建蹦床队时,又把叶帅招至麾下。作为启蒙教练,他为叶帅指明了一条通往世界冠军的路。

  叶帅家附近的莲花公园里有一张儿童蹦床,玩一次要2元钱。小时候,每次外婆带着小叶帅逛公园时,他总要在上面蹦上四五次才肯回家。在其他孩子站都站不稳的蹦床上,小叶帅蹦得特别高,当其他孩子向他投来羡慕的眼光时,他就格外有成就感。

  1998年,刚接触蹦床3个月的叶帅就在省运会上获得第二名,于是被当时的省队教练相中,从此在福州的省队一呆就是六年。六年的时光充满挫折又不乏欢笑。他的左前臂三次受伤,用来固定骨头的那块钢板还在叶帅的左前臂中至今未被取出,为的是不影响比赛。

  2005

  那些为爱付出的代价

  2005年世锦赛,叶帅和队友合力为中国摘下了一枚团体冠军。载誉归来状态正好的叶帅积极投入十运会的备战,那是他第一次代表自己的家乡福建参加全运会。可惜那一次叶帅领军的福建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恰好是主场作战的江苏队。

  “当时他们(主场观众)不断地嘘他,声音太大了,他就慌了,结果就失误了,动作没有完成……”叶妈妈眼眶微微泛红:“这个孩子最重情义,他出发前就告诉我个人(金牌)不要紧,最在乎的是团体。比赛结束后,他躲在福州,不愿意回家,即使回来了,也是把自己关在房间,不肯出来。”

  看到儿子痛苦的样子,叶妈妈曾想劝他放弃,但是叶帅倔强地撂下一句:“不拼出成绩绝不放弃!”

  2007

  经过风吹雨打

  蛰伏了2年之后,2007年,叶帅终于爆发了。在这一年11月的加拿大魁北克的蹦床世锦赛上,叶帅发挥出色,拿下团体和男子单人网上的两枚金牌,同时还和队友董栋一起为中国拿回了满额的两张奥运入场券。但是就在世锦赛开赛的一个半月前,叶帅能否最终参赛还前途未卜。

  因为小时候的跳水训练,叶帅的鼻子留下了难缠的后遗症。他的鼻子常常堵塞,呼吸不顺畅,有时甚至头昏脑胀,很多年下来,这一直被当鼻炎治疗着。一直到进入国家队后,叶帅在队医的全面检查下才知道自己患的是鼻中隔偏区,需要手术。2007年1月他在北京同仁医院接受了手术。

  意外的是,同年9月,叶帅在训练中鼻骨再次摔伤,此时距离11月世锦赛仅隔一个半月。身在厦门的叶妈妈立刻飞到北京照顾儿子。那时候,大家都上龙岩参加全国赛了,偌大的宿舍空荡荡的,只剩下母子两人。谁知乐观的叶帅反过来安慰妈妈说:“不要紧,只要努力我还是能在短时间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的,我有这个自信。”

  世锦赛前叶帅的状态恢复神速,因而顺利得到教练的信任搭上了通往魁北克的末班车。叶帅深知机会来之不易,两枚金牌、一张奥运入场券,带伤出征的叶帅这一行圆满完成使命。

  2008

  伤心流泪 黯然心碎

  进入2008年,为中国队拿下一张奥运门票的功臣叶帅发现通往北京的道路开始模糊。

  一系列热身赛成就不佳。叶帅在“自选动作”上的优势明显,而他最大的“坎儿”是预赛中的“规定动作”。蹦床比赛的预赛是取规定动作加上自由动作的总分排出次序从而决定决赛名单的,因此,预赛的成败,决定了叶帅每场比赛的命运。

  叶帅说:“决赛中只会比自选动作,这是我的强项。只要能正常完成,分数依然是世界第一!” 叶帅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完成“三周540”这一高难度动作的选手,他有这个资本。

  曾经上过4次手术台,左臂有两条长长的刀疤,手腕上系着一串保佑平安的佛珠和玛瑙。当别人在北京奋斗的时候,他只能选择手术,取出左前臂的钢板。

  奥运梦破碎,这个夏天,注定难眠。

  本版撰文 实习生 黄希 本报记者 范晔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