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奥运成众老将告别战 郭晶晶:年轻选手需要榜样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全部名单昨天正式公布,虽然有22位雅典奥运会冠军黯然出局,但这支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队伍中,依然有众多老将入围。老将,他们不仅是各个项目上的精神领袖,他们更会用实际行动去迎接自己的谢幕之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不可或缺。

  说到老将,不得不提,这支队伍中的“七朝元老”。虽然他们早已不是运动员,但他们始终没有离开体育,他们依旧为这支奥运队伍尽着自己的努力。从1984年中国第一次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奥以来,连续参加七届奥运会的元老级人物共有四位:为中国射落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现任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国家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举重摔跤柔道中心主任马文广。

  至于要说到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年龄最大的,当属马术队四十五岁“高龄”的黄祖平。五年前,他作为爱好者自费赴德国学习马术,很快成为德国“马首”——奥运四金得主鲁德格的第一个中国徒弟。今年,他正式注册西藏马术队,将代表中国首度踏上奥运马术赛场。

  当然,除他之外,“论资格”现役运动员中跳水队的郭晶晶、射击队的谭宗亮和男子篮球队的李楠均为第四次入选奥运阵容。

  如今这份名单中,老将依然是中流砥柱。他们有的更多的是奥运会的经验,跳水教练刘恒林说过,奥运会比的不是技术,其实比的是心态。

  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男子110米栏选手刘翔,在面对古巴小将近来连续跑出好成绩的挑战时,他曾说,“我比他多的是参加奥运会的经验,那绝对是一场不同于以往的比赛。”

  雅典奥运会冠军田亮回想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更是惊讶道:“我?那时候战在十米台上脑子一片空白,都不知道怎么跳入水里的。所以,请别问我那时发生了什么,都快紧张死了,根本记不住任何事情。”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应该比那些初出茅庐的“小子们”更容易去诠释这场比赛,他们更容易将这场比赛看成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一次普通的训练课。

  老将,依然是这支队伍中的精神之柱。就像郭晶晶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有时候我去准备一届奥运会,一方面是为了我自己,另外一方面是为了那些年轻的运动员。他们需要有榜样,这样他们才可以不去走更多弯路,而成功也会来得更快些。”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