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专访邓亚萍:女村长更有亲和力 奥运村有一特色

资料图:邓亚萍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资料图:邓亚萍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搜狐体育讯 今天,北京奥运村正式开村,从现在开始奥运村将接待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余名运动员和随队的官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筹备,北京奥运村以中国化、国际化、民俗特色、舒适安全的“村貌”,迎接各国体育代表团的到来。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女士在介绍奥运村的时候,多次提到:和谐、安全和特色,以表明北京奥运村的几大亮点。

  SOHU:对于奥运村想必您并不陌生,您是曾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加上现在的奥运工作,您已经见证了三届奥运村的面貌, 现在的北京奥运村与往届奥运村有那些不同?

  邓亚萍:最大的不同就是“村子”与主要比赛场馆很近,比如,鸟巢、水立方都很近,直线距离大概三公里。对于运动员来讲,减少往返场馆路途上的时间,确保好体力,精神饱满的迎接比赛,这很重要。我经历过运动员奔波各个比赛场馆的辛苦,在北京奥运会中,运动员尽可以放心,不会受到这方面的困惑。

资料图:北京奥运村。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资料图:北京奥运村。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SOHU:除了路程之外,按照国际惯例奥运村会有一些宗教场所,除此之外,我们也会有些特色的服务项目,比如,中国的按摩、茶馆,针对这些特色奥运村内是如何体现的?

  邓亚萍:是的,作为奥运村的建设就是遵照国际奥委会手册来严格执行的,那怎样能够让各国运动员及官员能够在居住的这段时间里,尽可能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并能亲身感受的到东方魅力及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我们在奥运村里面专门设计了一些小的体验、观赏区域,中国书法、中国文化的内容,同时还有一些中国民间的手工艺制作,比如,扎风筝、画脸谱、刺绣等,运动员是完全可以亲手体验的。

我想在体验中,运动员会对中国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

  SOHU:在奥运村里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饮食,在这方面奥运村都做了那些方面的准备?

  邓亚萍:因为中国的美食文化历史悠久,奥运村里所居住的运动员又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我们在尊重各国饮食文化及习惯的基础上,专门聘请了具有非常丰富经验的国际饮食公司,他们曾经服务过8届夏季奥运会、5届冬奥会,他们对于运动员的需要是非常了解的,所以我们是按70%的国际菜和30%的亚洲菜系来配备的。亚洲餐内除了亚洲其他国家的菜系之外,更多的会有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菜,以便于运动员来品尝。同时我们还兼顾了清真餐、印度餐。在100位来自各国的外籍工作人员和2300多位的各地厨师及服务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奥运村主餐厅已经开始平稳运行,开村后,将24小时为村民提供可口的饭菜。

  SOHU: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呢?

  邓亚萍:确实是这样的,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还是不容忽视的。为了保证食品的食用安全性,奥运村还特别选择了几个“食品蔬菜种植基地”,从生产到加工再到进入奥运村,最后端到运动员的餐桌上,每个程序都有监控并实时监测。我们在村里还设立了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对提供的食品进行留样和检测,以保证他们可以在村内吃到安全、卫生的饭菜。我们对这部分工作还是有信心做好的。保证质量的同时还会保证菜品的营养。

  SOHU:您一直希望各国的运动员们能把北京奥运村当作家园来看待,但处于安全的考虑,在奥运村内的安全保卫工作,又做了什么准备呢?如何让运动员舒服居住的同时感到安全呢?

  邓亚萍:安保对对历届奥运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奥运比赛场馆之外,奥运村的安保防范的级别也很高。吸取曾经奥运村发生过的悲惨经验教训,请运动员们放心他们可以在村里,在享受各项服务设施时,不会感受到安保对于他们的任何干扰。只要运动员进入奥运村,他们就会感受到这个村子就是自己的家。它可以自由的在村里行走,不会感到不安。

  SOHU:20号到今天的开村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在已经入住奥运村的各代表团,在组织和运营方面情况如何?

  邓亚萍:总体是好的,从已经入住的各国代表团以及先遣团安排方面还是正常的,当然也会有些小的问题出现,比如,有些代表团的物资运输方面我们还是会力争做的更好。为了将开村后的各项工作准备充足,每天我们都会开代表团长大会,及时了解并解决相关问题。解决问题的相关流程是,我们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每天早晨七点半会开一个小时的代表团长会议,在会议期间及时了解各种问题,问题最晚也要在每天下午三点会有针对性的回复给相关代表团的主要领导。

  SOHU:我们发现奥运村里面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北京村、青岛村还有香港村,这三个村的村长又都是女性,这是因为女性的特质来有意安排的么?

  邓亚萍:(微笑)女性的亲和力更适合营造大家庭的氛围,奥运村就是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家园,让他们居住的舒适、放松,所以女性的亲和力就非常的重要了。更重要的一点,奥运村的工作非常繁琐,女性细腻的特质也可以很好的来处理这些事情。我相信这三位女村长会更好完成后勤保障工作。

  SOHU:您从运动员到现在的奥运会的工作人员,您的这种角色转换是怎样的?

  邓亚萍:从申办到现在一直很荣幸参与到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中,自己打过两届奥运会,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会的委员,又参加了悉尼奥运会、盐湖城、雅典等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对于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掌握了一些知识体会。这也对我现在的工作有一定的帮助,我现在的服务对象是各国的运动员,怎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奥运村的核心工作宗旨。我想通过多方意见,结合我们邀请的各国专家所提供给我们的很好建议,逐渐完善我们的筹备工作,这使得我们有信心完成好奥运村的各项工作,并服务好各国代表团,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家的感觉。从运动员到现在的服务奥运会的工作人员,两个角色各有不同带给我的感受也不一样。我都很喜欢并享受曾经的和现在的身份。作为运动员是通过别人搭好的体育舞台,运动员展示,要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价值,超越自己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现在就是完全从幕前走到了幕后,两者之间是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支持的,并不矛盾。我想角色不同,但都是一个宗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 (搜狐记者 宫燕)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