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陕军雄起11名选手征战北京奥运会 创造历史之最

  昨日,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秦凯等10名陕西选手跻身大名单,我省女子竞走教练张清华和赛艇宿将黄小平以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在北京奥运武术比赛名单中,我省名将吴雅楠如愿入选,同时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和武术队教练徐毓茹作为教练在武术比赛中亮相。从参赛人数来说,三秦军团此次创造了历史之最。

只要保持现有的良好状态,郭文君北京夺金有望

准金牌秦凯掀起三秦风暴

  在三秦奥运军团中,最有望夺金的非秦凯莫属。秦凯是继田亮之后,陕西跳水冒出的一名世界级选手。秦凯是中国跳水三米板项目的代表人物,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一直是他成功的关键,北京奥运会秦凯将参加男子单人三米板和双人三米板两项比赛。最具夺金实力的是双人三米板,该项目与秦凯联袂出击的是王峰,两人只需稳定发挥,这枚金牌就会落入囊中。

相比之下,秦凯在三米板单人项目夺金难度较大。秦凯以稳定发挥著称,但整套动作的难度要略低于我国选手何冲和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秦凯在该项目夺金有两个必备因素:其一他比赛中能完美发挥;其二对手出现技术失误。

  参加北京奥运武术比赛的吴雅楠也极有希望夺金。尽管武术比赛是北京奥运期间举行的特设项目,但国家体育总局给予武术比赛同样的荣誉。吴雅楠长相英俊、动作潇洒,在太极拳项目上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人”,夺金只需正常发挥即可。

  战胜自己射击双姝夺金有望

  女子10米气手枪是中国射击的强势项目,在该项目中,郭文珺属于后起之秀,她崛起的速度相当惊人,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两站世界杯比赛中,她两夺冠军,并两次打出了超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世界排名也一跃成为首位。在如此神勇的郭文珺面前,名将陶璐娜只能遗憾出局。

  实力雄厚的俄罗斯军团是我们夺金的头号劲敌,除此之外塞尔维亚老将塞卡里奇和雅典奥运冠军克斯特夫也实力非凡。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文珺能否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战胜自己将是夺金的关键所在。若郭文珺能延续奥运会前的状态,给三秦父老带来惊喜并非没有可能。

  渭南姑娘武柳希少年成名,2003年在长沙五城会上以400环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力压名将赵颖慧和杜丽勇夺金牌一夜成名。2004年雅典的奥运赛场上,武柳希发挥失常,仅列资格赛第九而未能进入决赛。北京奥运她将参加女子气步枪3×20的比赛,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攻略中,该项目属于夺牌项目,不过射击比赛偶然性非常大,中国选手能够压制住对手,夺取金牌亦有可能。

  孕育希望田径四将争取佳绩

  奥运田径比赛历来是各国必争之地,三秦军团有4名女将会亮相奥运田径赛场,其中蒋秋艳和杨明霞将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朱艳梅参加的是女子3000米障碍赛、王铮则参加女子链球比赛。

  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将面临国外劲敌的包夹。该项目是陕西田径的一个拳头项目,当年高克莲曾在国内名震一时,如今为三秦出征的同样来自于张清华门下的蒋秋艳和杨明霞。此前该项目的中国领军人物为宋红娟,但她因兴奋剂没过关遭禁赛,这样“突击手”就成了深圳选手刘虹,但近年成绩稳定的蒋秋艳并非没机会出彩,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夺金就是凭借着锲而不舍的精神。杨明霞属于后起之秀,她近年成绩提升很快,有望扮演黑马角色。

  女子3000米障碍赛是北京奥运新设的项目,在该项目上,朱艳梅成绩不断攀升,在国内属于佼佼者,曾改写了亚洲纪录。但该项目国外选手优势明显,尤其是俄罗斯选手实力突出,朱艳梅要创造佳绩确实有难度。

  宝鸡姑娘王铮师从于我省田径老教头欧喜元。欧导当年曾在女子链球项目上培养出了世界级名将顾原。王铮练习女子链球才两年,但进步神速,比赛和训练成绩均达到了70米以上,不过要在北京奥运拿牌,成绩起码在72米以上,欧导对王铮的前途十分看好,正如他所言:“北京奥运重在参与。”

  在赛艇项目上出击的老陕是苏辉。北京奥运会苏辉参加男子双人双桨的比赛,该项目欧洲选手一统天下,苏辉和队友要获得佳绩还需更加努力。

  荣誉出击足球阵容有咱老陕

  中国足球水平有限,但受关注程度一直居高不下。北京奥运适逢家门口作战,让中国足球终于迎来证明自己的机会,尤其对国奥队来说,这个机会尤为难得。

  陕足女将刘华娜入选中国女足颇为艰辛。为了振兴陕西女足,我省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重建了陕西女足,刘华娜就是其中的幼苗之一。刘华娜继承了老陕西女足的特点,风格泼辣、敢打敢拼,能攻善守,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人才。外教执掌中国女足时期,刘华娜一度被边缘化。但老帅商瑞华重整女足河山后,刘华娜凭借不懈的努力一举奠定了主力位置。在中国女足憧憬梦想的奥运舞台,刘华娜将和队友一起捍卫铿锵玫瑰的尊严,为陕西女足的荣誉而战。

  浐灞队落户西安,让陕西男足也在奥运赛场扬眉吐气。此前陕西男足进奥运要追溯到1988年,当时还是咱王宝山。浐灞小将万厚良外号“万金油”,中卫出身的他能打多个位置,前腰、后腰甚至是前锋角色都能扮演。殷铁生上任后,小万成了替补,但奥运会这种赛会制比赛,小万这种多面手不可或缺。浐灞队如今身为中超头狼,国家队不能没有浐灞人,小万能跻身国奥阵营,也算是为头狼争了口气。 本报记者

  

秦凯

项目:跳水,男子三米板双人、单人

  资料:2001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三米跳板冠军、跳台亚军,2006年、2008年世界杯赛冠军,200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男子三米跳板冠军。

武柳希

项目:射击,女子步枪3×20

  资料:渭南姑娘武柳希年少成名,2003年的五城会上,武柳希在资格赛中,打出了平世界纪录的400环,并在决赛中力压名将赵颖慧、杜丽勇夺冠军。

郭文珺

项目:射击,女子气手枪

  资料:2006年亚运会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07年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冠军,10米气手枪第四名;2008年世界杯冠军。

苏辉

项目:赛艇,男子双人双桨

  资料:1982年出生于千阳县城关镇城内村,2000年进入陕西省队,师从黄小平,2002年亚运会双人双桨冠军,2005年全运会单人艇亚军。

朱艳梅

项目:女子3000米障碍

  资料:2005年,朱艳梅还是一名中长跑选手。经过慎重考虑,朱艳梅改练3000米障碍。朱艳梅希望另辟蹊径站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蒋秋艳

项目:竞走-女子20公里

  资料:出生于陕西汉中城固县。1998年1月1日进入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张清华;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万厚良

项目:男足

  资料:场上位置后卫;球衣号码5号;2005年首次参加中超联赛,2005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加盟陕西中新浐灞队,之前曾在塞黑“求学”三年。

王铮

项目:女子链球

  资料:来自宝鸡,身高1.76米,体重90公斤,爆发力好,技术比较全面;王铮1988年出生,2006年,她连夺全国锦标赛和田径亚青赛冠军。

刘华娜

项目:女足

  资料:身高:1.64米 体重:58公斤;1996年在陕西省运动技术学院开始专业训练,2003年12月选入国家队;刘华娜的足球生涯也曾经几起几落。

杨明霞

项目:竞走-女子20公里

  资料:18岁的杨明霞出生于丹凤县寺坪镇花园村,2002年进入市体育运动学校,后进入省青少年体校、省田径管理中心和省体育运动学校深造。

吴雅楠

项目:武术,太极拳

  资料:200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第二名;2006年全国武术锦标赛太极剑第一名;2006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男子太极剑第一名。

  中国军团四大美女

  说起中国代表团,那可是美女如云。她们既用比赛来征服观众,也用美丽来震撼世人。

  ■“跳水天后”郭晶晶 说郭晶晶是美女,估计会有很多人觉得不以为然,不过支持者则认为,郭晶晶是典型的“第二眼美女”,初觉普通,但越看越有味道。

  ■“玉女剑客”谭雪 谭雪恰似她手中的佩剑,纤秀、冷厉,所向披靡。她征服的不但是对手,更是全世界众多男人的心。年仅二十四岁的谭雪无疑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一颗耀眼的明星。

  ■“玻璃美人”赵蕊蕊 这位“玻璃美人”最近的强势复出。修长的身材、清秀的面容和可爱的微笑让她成了中国女排中最受球迷喜欢的明星。

  ■“最美枪神”杜丽 射落雅典奥运第一金,一度被人称为“最美的枪神”。她同样是“第二眼美女”,她恬淡的态度,乐观的性格,很容易给人产生亲和力。

  候选人:庞盼盼(体操),蒋文文、蒋婷婷(花样游泳),谢杏芳(羽毛

  球),隋菲菲(篮球),韩端(足球),薛晨(沙滩排球)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