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刘永福:杨秀丽状态很平稳 能否夺冠还得看发挥

  刘永福站在十字路口,把手机贴在耳朵上四处寻望,看到对面向他摆手的目标后,慢慢悠悠地踏着斑马线一路走来。

  在这个闷热难当的北京下午,临近的奥运并没有让他有任何浮躁的不稳情绪,鉴于4年前雅典奥运前夕结下的情谊,刘永福在运动员进村的前一天盛情邀请我们共进晚餐,晚餐的内容是火锅。

  杨秀丽是否取胜看发挥

  “明儿一早七点我们就出发了,因为进村要升旗,具体多长时间我也不清楚……”提起自己的得意弟子杨秀丽,刘永福说:“目前状态看来还算平稳,她一直很努力,最重要的是听话。”

  不过尽管如此,他对于杨秀丽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却依旧保留一份低调的态度,“毕竟柔道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就算是平时练得再好,最后能否拿牌也不能打包票,决胜的因素太多了,比如说运动员当天的身体状况、兴奋状态、心里平稳程度等等。”

  对于杨秀丽的状态,刘永福始终以一种低调姿态来作为回复,他知道,即便是杨秀丽有多么出色,在决胜成绩没有诞生之前,他只能说她已经进了最大的努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至于成绩如何、期待怎样,诸如此类的多言只能给运动员造成无谓的心理负担,干净的心态是取胜的关键。

  女柔历届冠军各有所长

  从庄晓岩到孙福明再到袁华,刘永福已带出三名奥运冠军,无愧为中国女柔之父,一路走来,他似乎有着奇妙的指挥棒,将手下的女柔队员一个个地变成赛场上的将军。

  回忆起带队女柔的路途,刘永福说:“现在的队员不如以前的好带,像过去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她们都很听话,让怎么练就怎么练,可是现在的队员就不行,跟她们没法比,要是都像以前那么听话的话,中国女柔的冠军也许会再多出几个来。”

  他表示,如今入选奥运会参赛的杨秀丽相比庄晓岩、袁华、孙福明而言,各自有着不同方面的优势,不过总结说来,杨秀丽是个肯吃苦的姑娘,训练也相对来说更加勤奋,最重要的是她很听话,对于教练所要求达成的锻炼任务丝毫不会懈怠。“就等着她拿冠军了。”

  教练是个“厨师”

  “运动员的训练就像是煮饭,选好了材料,就要看火候,火候大了呢,饭要煮过了头;火候小了呢,没煮熟又不能吃,所以训练讲究的是‘火候’的掌握。”

  谈及目前参奥运动员的训练状况是否仍旧处于紧张的高强度状态时,刘永福说出了上述贴切的比喻。他表示,目前女柔的训练已经完全进入调整阶段,训练时间以及强度相对来说都有所下降,以此让运动员得以身体和心里的全面放松。“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是要给她们减压,该做的都已经做了,之前她们付出的努力都已经累积到一定的厚度,最后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让这些蓄积的能量在比赛当中全面地释放。”刘永福说,中国女柔这碗“米”已经历经了旺火的阶段,目前已经调成了小火。

  备战奥运是幸福生活

  临近8月,北京的热浪再度升级,然而面对燥热的天气,刘永福似乎并没有丝毫的烦躁,从他安然的表情下,不难看到他平静的心态。“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力气,队员也一样,况且上级领导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重视以及关怀,我们能做的基本上都已经做了,程序就摆在那里,女柔参赛奥运已经不是一种摸索前行的状态,当然,这其中每次都会有不同的细节改变,但总的训练方向、方式都不会改变,无论结果怎样,大家都已经问心无愧。”

  刘永福说,自己觉得现在很幸福,上面有领导的关心,下面有队员的努力备战配合,自己就是个“厨师”,这道菜之前也曾烹制过,他会按照以往的步骤外加略微创新的突破,在2008北京奥运这个盛宴中,希望可以成为闪光之作。记者 顾珍妮 姚国繁 电自北京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