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中国体操奥运点将:杨威等待吟唱最美“离歌”

  资料图片:5月10日,2008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天津体育中心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杨威和陈一冰并列吊环冠军,成绩同为17.10分。图为杨威在比赛中。中新社发杜洋 摄


  二00四兵败雅典,令中国体操队四年来一直反复咀嚼失败的苦涩。四年来,犹如在漫长黑夜中穿行的他们,最渴望的无疑是等到曙光穿云而至的那一刻。而肩负男子个人全能和男团夺金重任的男队队长杨威,更渴望一场急切的证明。

  与奥运冠军数次擦肩而过,“千年老二”似乎成了杨威的宿命。
作为奥运会的三届元老,今年已经二十八岁的杨威,与奥运有关的几乎都是苦楚的记忆。

  两次参加奥运男子全能比赛,一次憾获银牌,一次则跌落单杠,泪洒赛场。第三次家门口出征,杨威能否唱出最美的“离歌”,四年前的泪水能否换成四年后的荣光,这位三朝元老期待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正名。

  与四年前相比,进入北京奥运竞赛周期的中国体操队已今非昔比。从雅典废墟中站起的王朝已变得空前强大。而这个王朝的领袖杨威亦已变得更让对手胆颤心惊。在杨威的词典里,没有英雄,而在对手的词典里,二00八的杨威,已强大到难以战胜。

  对手的担心并不多余。在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两届体操世锦赛上,杨威蝉联了男子全能冠军。杨威在吊环、跳马、双杠三项A分均超过七点零,自由体操、鞍马、单杠三项A分亦保持在六点二,高难动作和稳定发挥是杨威睥睨群雄的致胜法宝。

  雅典只收一金的尴尬,是每个中国体操队员心中的阴霾,而家门口的奥运,几乎承载着每位参赛队员的光荣与梦想。北京收获五金甚至更多金牌,是中国体操军团深藏的勃勃雄心。

  对于把夺金视为责任的杨威而言,男子全能和团体将是其全力冲击的目标所在。尽管竞技状态已入巅峰,但其夺金之路仍并非一路鲜花。最近老对手哈姆的复出,为其男子全能夺金计划添上了一丝变数,而实力同样不可小觑的日本队,亦是与中国争锋男团金牌的强劲对手。在弱项单杠上的大小闪失,亦可能令全盘努力付之东流。

  在奥运夺金路上悲情走来的杨威,曾三度生出退役的念头。而本届奥运会或将成为其真正意义上的奥运绝唱。画上一个怎样的句号,没有人能够笃定未来。而当所有的灯光落幕时,无论结果如何,打动心弦的,注定是杨威那首最美的“离歌”。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