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工人火炬手传圣火 成河南洛阳传递中的新闻人物

  新华网河南洛阳7月27日电(记者秦亚洲)27日上午,在催人奋进的呐喊声中,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洛阳传递。208名火炬手中,来自企业方阵的工人火炬手成了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引人注目的新闻人物。

  奥运圣火内地传递河南省洛阳站火炬手中,有60名火炬手来自各类企业,约占火炬手总数的21.3%。

其中,中国第一拖拉机集团有限公司、中铝洛铜公司、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中信重机公司等企业,都有优秀的员工被选拔为火炬手。这些企业的前身曾经被称为“共和国长子”,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确定的156项重点骨干项目。

  火炬手名单被确定后,来自这些企业的工人火炬手就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新闻人物,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苦干,技术创新的非凡事迹见诸媒体。一些报纸还刊登了他们在工作中的大幅照片。这些火炬手几乎都是企业的劳动模范、技术标兵、首席员工。

  27日上午,奥运火炬经过洛阳市王城大道、厚载门街和开元大道时,自发赶来的群众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齐声高喊着“中国加油”。一名头上缠着写有“为中国喝彩”字样的红飘带的小伙子,将相机对准火炬手,不断按着快门。

  来自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火炬手闫光明高举“祥云”火炬,激动得热泪盈眶,不断地向道路两边的人群挥手。闫光明曾经先后获得国“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杰出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

  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闫光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能当选火炬手,是祖国和社会给予我的荣誉和鼓励,也说明国家对产业工人的重视。运动员在竞技场上为国争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一样能为国争光。”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洛阳成为拥有电子机械、石油化工、冶金建材、轻纺、电力、能源等7大支柱产业、35个工业大类的城市。工业企业在洛阳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超过50%,各类产业工人约100万。

  “没有哪一个群体比工人更能代表洛阳的城市精神,”洛阳市总工会副主席段敬全说,“洛阳市今天的辉煌是几代工人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如今,一大批“洛阳制造”的产品,在国家重大工程包括一些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如“神舟”系列飞船的姿态控制、化学动力、精密轴承,“嫦娥一号”综合气象自动检测系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机械主体结构。北京奥运会场馆“鸟巢”的专用玻璃,也来自“洛阳制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