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愿中国书法随奥运传遍全球

  新华网河南洛阳7月27日电(记者桂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27日以奥运火炬手身份回到家乡洛阳参加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他作为首棒火炬手,手持祥云火炬从隋唐城遗址公园西门广场前起跑,拉开了奥运圣火在千年帝都的传递之旅。

  “北京奥运会给古老的中国书法走向世界创造了机会,”张海说,“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盛赞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就是选取了中国传统印章和书法的元素,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

  为了让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更多地了解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中国书协最近组织了“千名书法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活动,所有作品将捐给北京奥组委。

  “如何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像奥运圣火一样薪火相传,是我近来思考最多的问题,”作为中国书协“掌门人”的张海说,“我们应该当好这个‘火炬手’,使古老的书法艺术传承发展,走向世界。”

  当年,著名运动员朱建华成功飞越了2米39的横杆,创造了世界纪录。受之启发,张海极力在书法界倡导“一厘米”精神,提出“只要在前人的肩膀上有一点逾越,就是成功”。

  “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实质是‘体育加文化’,促进人的和谐发展,”张海说,“这和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国书法有着相通之处,书法艺术是‘技法加文化’,重在提高人的综合素养。”

  作为当代书法大家,张海以隶书为本,使之与汉简、行草水乳交融,独创的具有鲜明个性的“草隶”享誉国内外并产生重大影响。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有18个国家参加,这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时参加国家的数量差不多,”张海说,“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个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宗旨的国际书法交流展览活动,会像奥运会一样辉煌起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