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 08港澳台评论

中国香港乒乓球队练“多种武器”备战北京奥运

  新华网香港7月27日电(记者陈济朋 孙浩)最近几年,男子双打一直是中国香港乒乓球队在国际赛事中的“利器”,“乒乓孖宝”李静和高礼泽搭档先后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双银牌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双金牌。

但是,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双打项目被团体取代,排名布阵的变数增加,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香港队

  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调整组合,操练“多种武器”。

  中国香港将派员出战北京奥运会的全部乒乓球项目,男队阵容由33岁的李静、32岁的高礼泽和27岁的张钰组成,女队则包括29岁的帖雅娜、31岁的林菱和27岁的柳絮飞,其中李静、高礼泽、林菱曾是中国国家队球员,帖雅娜和柳絮飞对内地球迷来说也非陌生面孔。张钰出生于香港,双打实力不俗,曾与帖雅娜搭档取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混双冠军。

  在中国香港队日前的公开训练课上,可以看到男队包括后备队员梁柱恩在内的4名队员交替变换组合进行训练。女队则以单打对抗训练为主,偶尔可以看到林菱的高抛发球和柳絮飞快速的推挡练习。

  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惠均说,眼下港队备战的技战术重点是参赛队员的特长,11分赛制下,比赛偶然性加大,“致命武器”尤其重要。中国香港队最近已在内地集训,包括与中国队一起训练。心理调整则是另一重点。惠均说,希望运动员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水平。

  中国香港队上下对奥运奖牌表露出强烈期待,尤其团体是有希望夺牌的重点。惠均认为,中国香港乒乓球男队团体的实力在前四名之内,希望能够在小组赛中以第一的身份出线,在接下来的淘汰赛就应该可以避开中国队。如果在半决赛与韩国队狭路相逢,则两队实力相差不大。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和女双分别由男团和女团取代,采取五场三胜制,每名队员只能上场两次,其中第三场为双打。惠均认为,这一调整对于所有参赛队伍而言均是不小的挑战,新赛制下团体项目的排兵布阵尤其重要,其中第三场的双打和第五场的单打至为关键。中国香港队正针对各种可能性作准备,包括打满五场的可能性。在男双项目上,他们尝试拆散“孖宝”李静和高礼泽的组合,以左手持拍的张钰与李静的右手拍或高礼泽的左手拍任意组合训练,希望炼就“多种武器”。

  中国香港男队教练陈江华说,男队眼下阵容齐整,无伤病困扰,技术状况令人满意,但最后两周仍将进行心理调整。他认为,与以往相比,中国香港队的心态有所变化,一方面是比赛在自己国家打,另一方面则是香港市民对乒乓球队的期望值提高,对奖牌的态度似乎从“冲”变成了“保”。

  李静表示,希望自己仍能以“冲”的心态去对待奥运会比赛,结果最好是拿一块奖牌。

  “至于奖牌的颜色,无所谓了,只要有就行了,”他说。

  至于中国香港队夺牌的机会,李静说:“男队的机会50%吧,女队应该有70%。”

  女队教练李惠芬表示,希望能够取得女团奖牌上的突破,眼下也在加强双打的训练,希望三名队员可以任意组合。不过,女团的比赛并不好打。“这一次只要拿到奖牌,不管什么颜色,都算实现了我们的愿望,”总教练惠均说。除了中国队和新加坡队实力稍高一筹外,女子的其他队伍实力都比较平均,许多队伍有出自中国的选手,基本上没有弱旅,比赛结果主要看临场发挥。

  女队战将林菱、帖亚娜和柳絮飞个人实力均不俗。帖亚娜表示,对于女团夺牌有信心。林菱说,通过训练,信心大增。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香港队在内地也有很多球迷,相信一定会有许多观众为中国香港队加油,“我们虽然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但也是中国的运动队”。

  对于北京大学的奥运会乒乓球馆,林菱说,中国香港队已经在那里打过测试赛,虽然是中小型馆,但感觉很好。李静则表示,北大乒乓球馆的灯光有点“怪”,希望能够多一点时间适应。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