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08梦之队 > 08梦之队动态

贾森-基德:从“梦四”到“梦八”一个不败神话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单磊)他曾率领“梦四队”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8年之后,他重新身披星条旗,代表“梦八队”再次冲击奥运金牌。他曾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控卫,在他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比赛中,美国男篮从未遭遇败绩。

35岁的基德,一个不败的神话将亮相北京奥运赛场。

  “梦八队”

  26日在拉斯韦加斯的热身赛中以120:65狂扫加拿大队,不仅为备战北京奥运会鼓舞了士气,更令基德在国家队的战绩刷新为45胜0负。基德在此役中虽仍是雷打不动的首发,但毕竟对手实力远逊己方,因而他更多地将时间留给了保罗和威廉姆斯,自己则为即将开始的奥运会“休养生息”。

  基德出生于1973年3月23日,身高1米93,现效力于NBA达拉斯小牛队。基德是NBA最优秀的控卫之一,曾连续四个赛季入选联赛最佳阵容,曾在531场比赛中完成5000次助攻。2000年,巅峰时期的基德率领“梦四队”征战悉尼,最终以8战全胜的战绩拿到奥运金牌。

  从“梦五队”到“梦七队”的6年是美国篮球的灰色记忆:这三套阵容中没有基德,“梦五队”在2002年世锦赛上取得6胜3负的成绩最终名列第六,“梦六队”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上沦为看客,“梦七队”在2006年世锦赛中再度止步半决赛——篮球是集体运动,球队的失利与基德的存在与否并无直接联系,但“梦八队”仍坚持起用这名老将,除了依赖他的经验,更希冀他的运气能够辐射球队。

  没有一个英雄能够抵挡光阴的磨砺,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基德的数据为场均10.8分、10.1次助攻、7.5个篮板、1.7次抢断,这一差强人意的成绩远不及他风华正茂的年代。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梦八队”的领袖,在这支球队中他依然是先发。虽然他在上赛季季后赛完败于保罗,但他比“蜂王”更适应国际赛场的节奏。

  老基德的攻击力的确不如保罗和威廉姆斯,但拥有科比、安东尼、詹姆斯等众多“火力点”的“梦八队”在控卫位置上并不苛求超强攻击力,而是更注重超强球场调度能力和大赛丰富经验——“梦六队”控卫艾弗森在雅典的表现就已为他们敲响了警钟,所以,相比保罗和威廉姆斯,基德更胜任为“梦八队”运筹帷幄的角色。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梦八队”很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沿用去年称霸美洲锦标赛时的“炮轰战术”,而基德无疑是这一战术的第一时间发起人。事实上,“年事已高”的基德在“梦八队”的上场时间肯定要较在“梦四队”时有所削减,但球迷们仍然期待着他在北京延续不败的神话。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