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08奥运四大PK尘埃落定 佟文为柔道看护"自留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随着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部成员名单的公布,此前备受瞩目的“四大PK”也终于尘埃落定。

  陈燮霞

  冲击首金

  在与杨炼的PK中,陈燮霞笑到了最后。8月9日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赛场上,这位广东姑娘将肩负为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重任。

  论实力,杨炼、陈燮霞难分伯仲。因此该级别的奥运人选更是让中国举协在作决定前慎之又慎。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说:“这个级别主要就是陈燮霞和杨炼之间争夺奥运名额,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陈燮霞。”

  就外界广传的杨炼是因为曾经的“兴奋剂污点”而最终遭到淘汰的问题,马文广没有正面回答,他说:“我们就是要选派一支有实力、干干净净的举重队参加奥运会。”

  来自解放军队的陈燮霞是后起之秀,曾在去年的亚锦赛和世锦赛上分别夺冠,但她在半个月前的训练中不慎将左腿拉伤。马文广对此坦承,尽管陈燮霞的腿伤恢复得很快,但是伤情也让中国队的夺金之路变得“更加艰险”。他说:“她刚受伤时候,我们感觉她能否去奥运会还是个未知数。经过两个星期的有效治疗,我相信她能在奥运赛场上克服困难一展威风。”

  佟文看护“自留地”

  女子柔道最大级别——78公斤以上级,一向有着中国金牌“自留地”的美誉。近四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在这个级别中,一共拿到过3枚金牌。而在北京的赛场上,25岁的佟文将为中国柔道看护“自留地”。

  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中,中国队高手云集。悉尼奥运会冠军袁华,多哈亚运会冠军刘欢缘都有着超强的实力。但由于年龄偏大,在这场竞争残酷的PK中,老将袁华率先出局。而作为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刘欢缘身强体壮,身高达到了令人羡慕的1.96米。但与刘欢缘相比,两届世锦赛冠军佟文,拥有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的优势。而且,在与中国队夺金主要对手、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名将塚田真希的交锋史上,自雅典奥运会后至今,佟文5战5胜保持不败。凭借如此优势,佟文入选也就当然在情理之中。

  妈妈选手再出击

  为了北京奥运会,33岁的冼东妹选择了第三次复出。已是一名“妈妈选手”的她,在与队友时俊杰、李营的PK中,也成了最后的幸运者。

  与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相似,女子柔道52公斤级,也是中国女柔的传统优势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冼东妹就仅用时66秒,完胜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夺冠。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后,冼东妹逐渐远离赛场。两位“小字辈”李营、时俊杰开始冒尖。李营夺得2005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则将2007年世锦赛金牌收入囊中。

  然而,为了心中难以割舍的北京奥运梦。2007年初,刚刚结束产假的冼东妹选择了复出。尽管恢复训练的时间很短,但凭借艰苦的训练,扎实的技术功底,冼东妹却迅速恢复了状态。在今年的三站全国选拔赛中,神勇的冼东妹连夺三冠,最终力压时俊杰,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奥运门票。

  “二张”相争老张胜

  最后时刻,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选择了“用熟不用生”。年轻的自由人张娴也在与张娜的PK中,只能无奈地黯然神伤。

  去年,由于自由人张娜伤病缠身,脚步移动快、扑救能力出色的张娴被招入中国女排。进入国家队之后,勤奋刻苦的张娴进步神速,很快便在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得了“最佳自由人”的殊荣。而在今年重新归队后,张娜则始终未能完全恢复状态,在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中始终表现平平。

  因此,中国女排应该“弃老张、用小张”一时成为众多球迷的心声。仔细分析张娜与张娴的技术特点,张娜经验丰富,一传稳定,场上有激情,但近期状态欠佳;张娴身手敏捷,防守出色,但一传稳定性不足。可以说,以稳为主应该用张娜,以状态出发应该用张娴。但最终,求稳的陈忠和还是选择了老张。 记者 张勇 实习生 王凯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