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22位奥运冠军无缘 165人参加过上届奥运

  昨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完全名单正式公布。通过一些简单的数字,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这份名单。

  22位奥运冠军无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创纪录地获得了32枚金牌。

4年之后,当年叱咤风云的22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失去了卫冕的机会。

  他们当中,有的属于自然退役,比如射击运动员王义夫、羽毛球运动员张军、游泳运动员罗雪娟等;有的是球类项目的正常调整,比如以女排副攻陈静为首的6名女排队员;有的是受伤病困扰,比如女力士唐功红,这次因为高血压而没出现在名单上。还有则是因为实力状态原因,比如举重选手张国政、摔跤选手杨旭、跆拳道选手罗微等。

  为了服从团体利益,13位现役的世锦赛冠军这次也没有入选名单,其中包括2008年男乒团体冠军成员马龙、女乒团体冠军成员郭焱、2007年羽毛球世锦赛冠军朱琳等。在竞争激烈的举重队,因为好手太多,教练最终只能淘汰了包括张国政在内的3位男世锦赛冠军和3位女世锦赛冠军。

  28位外籍教练加盟

  为了更好地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中国运动队请洋教头早已不稀奇。 本次中国代表团内共有28位外籍教练,来自16个国家,他们执教或参与的项目涉及17个大项。其中执教中国女子花样游泳队的原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尤其引人注目。

  就中华民族本身而言,多民族融合的特质在中国体育团也有鲜明体现。在这次639名运动员中,包括了42个少数民族。

  有意思的是,这份中国代表团名单里,还有7对情侣(夫妻)。他们是林丹和谢杏芳、谭雪和王敬之、张付和杜丽、马文广和姚颖、郑洁和张宇、刘亚男和王海川、王义夫和张秋萍。

  165人参加过上届奥运

  在这份中国代表团639人的名单里,有469名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与之相对应的是,有37人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165人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

  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有3位运动员已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他们是射击名将谭宗亮、男篮老将李楠和跳水明星郭晶晶。另外,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教练员和官员中还有4位“七朝元老”,他们是许海峰、王义夫,高健和马文广。

  中国代表团还有一组“最老”和“最小”、“最高”和“最矮”的对比。马术队的黄祖平是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他今年已经45岁。而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是游泳队的李哲思,她仅有13岁。中国代表团中最高的运动员非2米26的姚明莫属,而“小精灵”的称号则被体操队的邓琳琳摘得,她的身高为1.37米。

  本报记者 张玮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