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网球场馆“花瓣”降温 巧妙解决高温问题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王英诚 段博)在国际网球比赛中,因地表温度不断攀升而造成比赛中断的情况并不鲜见。对于网球观众来说,在烈日里观看比赛滋味也并不好受。承担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任务的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将先进的自然通风理念运用于场馆设计之中,非常巧妙地解决了场内的高温问题。

  据了解,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从场地通风、网络连通到安防、发电、照明等细节,全都采取了先进的科技手段,不仅能够巧妙地消除观众的困扰,也为运动员创造了有利于发挥水平的环境。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在国际上首次引进赛场自然通风设计理念,巧妙地解决了赛场高温的问题。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采用了正十二边形设计,12片看台好似向空中伸展的12片“花瓣”。场内12个“花瓣”的观众席上设计了数个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通过馆内循环设施,可以有效降低场地温度5摄氏度左右,使观众席上的高温得到相应的缓解。此外,三块主赛场观众看台外墙都布满了白色网眼,这些网眼其实是吸收自然风的设备。被压缩后的自然风能够从看台底层吹进来,给赛场降温。

  在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赛场的看台上,12个花瓣之间都有四角形的开口,这些开口不仅是12个送风口,把自然风送到赛场帮助参赛人员和观众降温,而且开口上的钢丝是“遮阳帘”的“拉手”。当阳光强烈时,拉手机会自动把设置在屋顶上的“帘子”拉下来抵挡阳光。除了遮阳外,它还有记忆功能,当风力达到或超过5级时,遮阳帘就会自动卷起来。(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