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依托工业遗址 现人文关怀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赖臻)北有“鸟巢”,东有“燕窝”。同为现代化的钢结构,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因形似,而和国家体育场遥相呼应。而和“鸟巢”有所不同,这片建在工业遗址上的场地被赋予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沙滩排球场所在地是北京煤气用具厂旧址。三栋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厂房得以保留,如今分别成为运动员、安保、技术、媒体等用房。从外表看,红砖墙面上依稀可见斑驳的标语,很容易将人的回忆带到曾经的年代;而进入内部,则是各路参赛人士一片井然有序的忙碌场景,有时,还真让人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

  搭建场地过程中,一座距今有300年历史的破旧古庙重现天日,这里选定为奥运大家庭的VIP专区,和奥运场馆形成传统与现代的辉映。不仅如此,三个一字排开的储气罐被喷绘成足球、篮球和排球,宏伟的龙门吊也被粉刷一新,周围补植大量的北京乡土树种,将在秋天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和娱乐的场所。

  与此同时,朝阳公园还在场地的东南侧专门设立了“体验空间”。原来,沙子的国产化也是这座场馆的亮点之一。为了节省成本,有关部门在中国的四个地方进行了沙样采集,经国际排联技术部门审定,最后确定海南东方市的沙子为比赛用沙。据悉,这些沙子并非采集于海边,而是从沙矿里选出,全部来自离地面两米深的地方,经过了水洗法、白沙和黄沙按比例进行勾兑等手段,最终完全符合奥运会的比赛标准。

  在体验空间里,游客们既可以看到勾兑前原沙的展示,也可以到沙池里亲手接触沙排比赛用沙。除此之外,文字介绍、图片展示、视频解说等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场馆建设历程和沙滩排球运动。

  谁说作为内陆城市的北京无法打造原汁原味的沙滩排球运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项汇聚了蓝天、绿树、银滩、比基尼等诸多优美元素的项目,将在城市东部的朝阳公园里真实呈现。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