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徐征谈马术:障碍赛具看点 华天李振强值得期待

  新华社体育部记者徐征27日与新华网网友就奥运马术比赛进行在线交流。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专稿:“马照跑、舞照跳”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繁荣稳定的写照,而协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马术比赛,为香港的“马照跑”注入了新的元素。作为常驻香港的记者,新华社体育部记者徐征27日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时说,马术比赛里最具看点的是场地障碍赛。虽然今年是中国选手首次拿到奥运入场券,但是华天和李振强的表现值得大家期待。


  马术是奥运项目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协力竞技的赛事,包括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3个小项,共产生6枚金牌。其中,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动作华丽优美;场地障碍赛考验骑手对马的驾驭能力,极具看点;三项赛又被称作综合全能马术赛,是马术比赛中的全能项目,它包括盛装舞步、山地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三个项目。骑手参加三项比赛,以3项总分评定名次。

  在北京奥运会的28个大项中,马术是唯一一个中国人从未参加过的奥运项目。今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马术队满额拿到了6个参赛资格。华天、刘丽娜、黄祖平、张斌、李振强和赵志文6名中国选手将携手创造中国马术队的奥运历史。在6名选手当中,最年轻、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混血儿华天和半路出家的李振强。

  被誉为“天才”的华天14岁就破格成为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职业骑手,打破了国际马联“16岁才可以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成为国际马联最年轻的一星级骑手,16岁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2006年,华天代表伊顿公学参加皇家温莎马术赛,获得场地障碍赛“女王杯”,并受到英国女王的破例亲自颁奖。17岁成为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今年3月在波兰三星级赛事更换三匹赛马艰难获得北京奥运马术三项赛资格后,华天的国际马联排名挺进前100名,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

  在北京奥运会上,由于三项赛最先开始,华天将成为100年来第一个登上奥运会赛场的中国骑手,而他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在未满19岁就参加奥运会和4星级顶级马术三项赛的骑手。值得一提的是,华天原本随母亲是英国籍,但是为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华天放弃了他的英国国籍。

  如果说华天是天才,那么李振强的骑手生涯则带有一些传奇色彩。李振强原是广东东莞市长安镇锦厦村的普通农民,27岁才走进马术比赛的“大门”。然而,半路出家的他进步神速。从1999年参加第一场全国比赛开始,几年时间里李振强参加了釜山亚运会、中国全运会等14场大赛,获得釜山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个人第六名,取得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08年5月4日,李振强在比利时举行的一场五星级比赛中一举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是中国内地运动员第一次在五星级赛事中拿到奥运资格。

  “英国、德国、西班牙是世界马术强国,中国刚刚起步,中国选手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名次就是突破了。”徐征说。

  由于8月香港天气闷热,所有奥运马术赛事均在早晨和傍晚举行。为此,沙田赛场四周竖立了多个聚光灯柱,灯光经过精心调试,实现了无影照明,以避免参赛马匹受到惊吓。沙田赛场的终点还设立多个降温棚,通过用风扇吹冰水的方式让马匹尽快降温。

  沙田奥运马术比赛场位于香港新界沙田,是盛装舞步和障碍赛的竞技场,也是奥运马术比赛的主赛场。在历时12天的奥运马术比赛中,11天的赛事将在沙田赛场举行,越野障碍赛则在临近深圳的双鱼河赛场举行。此外,沙田赛场还包揽了从9月7日开始的北京残奥马术比赛的全部赛事。目前,参加北京奥运马术比赛的参赛马匹正陆续抵达香港,并“下榻”位于沙田的“六星级”马厩。(俞玮蔡国华)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