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海外选手备战奥运会纪实 四年磨一剑北京展身手

  四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聚北京,酬我凌云志。

  从欧罗巴到亚细亚,从雅典卫城到万里长城,4年的期盼,4年的等待,4年的奋斗。

  27日上午6时35分,拥有120多位成员的波兰代表团抵达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成为第一支进入北京的外国奥运代表团。

从今天开始,大约10500名各国运动员将陆续抵京,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挥洒汗水、释放激情、实现梦想。

  金牌与荣耀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就怀揣着这样一个梦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8项比赛的他希望能够独揽8枚金牌,突破美国泳坛名宿斯皮茨36年前创造的个人独得奥运7金的纪录。

  奥运会是全球明星的聚会,但并不是明星就能顺顺当当地来到北京,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参加奥运会可谓一波三折。由于欧洲足球新赛季即将开战,小罗所在的俱乐部最初不愿为他的奥运之行“亮绿灯”。但是,罗纳尔迪尼奥说:“我相信我会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为巴西夺取金牌是我的梦想。”最终他的坚持得到了回报。

  在体育的世界里没有永远的“常青树”,面对四年一循环的残酷“奥运年轮”,即使是年少成名的“神童”也有可能成为碌碌无为的“仲永”。年少成名的德斯帕蒂是加拿大的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2000年,15岁的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排名第四。2004年的雅典,19岁的德斯帕蒂在男单3米板上又收获了一枚银牌。

  正当人们对德斯帕蒂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厚望时,他却遭遇到了跳水生涯中最严重的伤病袭击。由于扭伤了脖子以及背伤,他在2006年一整年都没有参加比赛。2007年的蒙特利尔国际跳水大奖赛上,伤愈复出的德斯帕蒂一举获得三金,证明了自己除了过人的天赋外,还有坚韧的毅力。

  然而德斯帕蒂在今年4月训练时右脚骨折,他不愿让自己四年的辛苦付之东流,便选择了积极恢复训练,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加拿大跳水协会也特意修改规则,允许他不参加选拔赛而“直通”北京。奥运会上,德斯帕蒂依然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最大的夺金威胁。

  平凡的梦想

  众多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都设立了“外卡”制度,让体育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有机会搭上“奥运直通车”。

  发展中国家的选手在备战奥运的道路上要经历更多的风雨。不少人连续数年过着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的“兼职”运动员生活,得不到足够的经济支持和专业指导,身边只有家人朋友的鼓励。有的还是在校学生,需要“一心二用”。

  巴拿马奥运代表团旗手、女子重剑运动员杰茜卡·希门尼斯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奥运传奇色彩的女性。希门尼斯是一家公立医院的医生,要值夜班。她只能在上午时间来到巴拿马闹市区一幢旧楼进行训练。在巴拿马城这个热带城市,路边的小餐馆都装有空调,希门尼斯却只能在没有空调的击剑训练馆里,穿着厚重防护服挥汗如雨。今年4月底,她在墨西哥取得拉美地区奥运会女子重剑预选赛的冠军,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随后得到巴拿马政府的全力支持。一个月前,希门尼斯终于有了教练,医院也允许她在奥运会之前全天训练。

  与希门尼斯相比,家住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长跑运动员纳迪尔·马斯里编织自己的奥运梦想时还面临着战火的威胁。马斯里的家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哈嫩。这附近常常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邻近的以色列城市发射“卡桑”火箭的场地,也是以军空袭和地面进攻经常光临的地方。马斯里只有在局势平静时才能出门训练。除了拜特哈嫩以南16公里的阿尔·雅穆克沙地体育场之外,加沙的大街小巷就是马斯里的训练场。他必须在驴车和人群中一路穿行,闪躲道路上的坑洞。平时训练时,指导马斯里的只是一名埃及运动学医生发给他的一份手写传真。

  今年4月,马斯里才得到以色列方面的批准,同另外一名巴勒斯坦选手走出加沙,到约旦首都安曼进行训练。“对我来说,要去参加北京奥运会将历经许多困难,但我已经准备好了为此牺牲一切。”这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选手把奥运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同样冲出硝烟走向奥运赛场的还有乍得和索马里代表团等。这些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饥荒、战乱、疾病多年来如影相随,许多人因此错过了奥运资格赛的机会。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忘却自己是奥运大家庭的一分子。索马里虽然自1991年以来就战乱不断,但索奥委会始终担负着组团参加奥运会的重任。奥委会官员表示今年他们也要派团参加北京奥运会。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为鼓励和帮助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煞费苦心,竭尽所能。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采用最普遍也最受运动员欢迎的恐怕还是“悬赏”这个古老的办法。迄今为止,以色列、捷克、蒙古、马来西亚、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韩国、斯洛文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均明确表示将对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从几万美元到上百万美元不等。据媒体报道,新加坡开出了100万美元的“天价”;蒙古国欲圆金牌梦,对选手奖励10万多美金外加一套两居室;马来西亚为金牌运动员准备的奖金约为31.25万美金,为此前的6倍多。亚洲体育强国韩国也将金牌运动员的奖励标准提升到5万美元,是上届奥运会的2.5倍。相比之下,欧洲各国普遍比较“低调”,奖金大多在10万美元以下,而哈萨克斯坦的25万美金则显得比较“扎眼”。

  与物质刺激相比,乌克兰和巴西更看重精神激励,乌克兰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支由大牌歌星组成的“明星拉拉队”,为本国的奥运代表团助威。乌克兰家庭、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帕夫连科说,希望这些歌星们能激励乌克兰选手在北京取得更好的成绩。巴西奥委会和奥运代表团则专门联合举行视频会议,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答疑解惑,现身说法,为运动员鼓劲和减压。

  除了物质刺激和精神鼓励之外,还有比拼勇气和“智慧”的。比如,波兰奥委会主席努洛夫斯基就立下豪情万丈的军令状:如果波兰代表团在北京夺得的奖牌数量不能超过雅典的10块的话,他就会辞去奥委会主席职务。泰国业余拳击协会主席塔维则深知“修身养性”对于拳击选手的重要性,因此早在3个月前就将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8名拳手“发配”到越南农村进行集训,让他们不受泰国喧嚣的夜生活等各种干扰。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