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为外国明星起名字 菲尔普斯姓费科比姓白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王继飞

  奥运村里,记者能凭访客卡出入的,只有国际区域。这个区域是专门为各代表团提供便捷服务的地方,地方不大,但“五脏俱全”,银行、礼品店、美容美发、咖啡厅、邮局……基本上达到了运动员足不出村就能做完所有的事。

最为特殊的,莫过于中文学习区了。中文学习区只有10平米左右,但布置得非常中国。这里每天都有三位专业的中文老师为想学中文的运动员或是代表团成员进行专业的辅导。昨日中文学习区迎来了首批“客人”———智利代表团的三名成员。这三人在来自北外中文学院的老师30分钟的辅导下,已经学会了一些最为基础的问候语。一位智利代表团成员甚至自豪的表示,他将可以马上进行一场中文演讲,但问道他到底会说哪些中文时,他想了半天,“你好,多谢。”

  除了教中文,这里还能教外国人写毛笔字,不过目前还没有哪位代表团成员胆敢“泼墨”一把。其实最有意思的部分还是为外国人起中文名字。中文学习区专门准备了最新版的百家姓,每个姓都用英文进行了解释,好让外国人明白这个姓氏是什么意思。北外中文学院的张洋告诉记者,为外国朋友起名的步骤是,找出外国姓氏同音或是近音的中国姓,就简单了, “外国人喜欢力量,健康之类的意思,我就可以为他们起康利、威利之类的。”

  有些姓好取,比如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张洋就想到了用“费”为姓氏。但如果是科比来了怎么办?这可把张洋难住了。“科比的姓是BRYANT,他的姓用中文……”想了半天,张洋冒了一句,“姓白如何?”白科比?可人家是黑人啊。“得了,最好科比别来,还真不好取。”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