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四合院太师椅 "奥运人家"告诉世界真实的北京

  本报专访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主任

  好坏成败

  就听记者一句话

  奥运期间,将有50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观众和游客来到北京。除了酒店和招待所,他们在北京的住宿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北京市面向普通市民招募的“奥运人家”。

在奥运期间,北京的598户“奥运人家”可为游客提供726间客房,一次性接待1000多名中外观众和游客。近日,本报记者就走访了其中的两家。

  四合院展示老北京风情

  大鱼缸、蝈蝈、石榴树、太师椅……位于南官房胡同39号的这座四合院,在打出了“奥运人家”的招牌后,不少游客把这里当成了景点。院子里雕梁画柱,石榴树下的大鱼缸中,金鱼在睡莲间悠然自得地四处游弋,檐头挂着的竹笼里,蝈蝈不时发出一阵欢快的鸣叫,墙角里还栽着几株牡丹。

  四合院的主人朱宝华是个“老北京”,他自豪地介绍说,这座独门独户的四合院是1915年时家人花1200枚银元买下的,前年花了400多万元翻盖一新,当时只保留了四件家具,其中一件就是位于北方正房内具有百年历史的红木老床。

  以往提起四合院,许多人都会想到陈旧的屋舍和公用的洗手间。但这座四合院却“先进”很多。不仅有4个独立的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里都有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可以24小时提供热水。

  朱宝华说,他参选“奥运人家”,就是想让五湖四海的客人看看北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深入地了解北京文化。

  楼房凸显现代文化

  和南官房胡同39号不同的是,位于安慧里南社区的韩如冰一家住着一套80多平米的两居室,还幸运地获得了“奥运人家”0001号瓷盘。

  参选“奥运人家”,对韩如冰来说是一个毫不犹豫的决定。“我和我先生都是不折不扣的体育发烧友,我儿子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年生的,我们家和奥运有缘分。”

  为了做好接待工作,韩如冰报名参加了央视的《交换空间》节目,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还重新购置了空调、电视、饮水机等配套家电。她和丈夫还苦练厨艺,准备为客人奉上一道道精美的中式大餐。韩如冰说,去年丈夫去德国出差,在回国的飞机上碰到一位德国老太太,她居然认为中国的妇女还在裹脚。因此,韩如冰最大的愿望是帮助外宾去真实地感受中国。“我要向他们展示老北京的风味——炸酱面、饺子、馄饨,教他们学做中国菜,这样他们回去能做给自己的家人吃,然后高兴地说‘这是在中国学的’。”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娟)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