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三大“最高机密”谁来担当国队旗手

  作为奥运会前的一大“悬念”,由639人组成的中国奥运会运动员完全名单已在近日公布。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中国军团以及北京奥运还有多少“最高机密”等待解开?

  谁来担当旗手

  历届奥运会,各国代表团入场仪式走在最前面的旗手人选,一直是引人关注的话题。

中国代表团一般都选择身材高大的篮球运动员作为旗手,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就是姚明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一次会是谁?

  据了解,易建联近日已向国家体育总局主动请缨,申请担任旗手。不过目前在网络上,广大网民最青睐的还是姚明和刘翔。确实,这两位运动员无论是影响力还是个人实力都无可置疑。不少网民认为刘翔作为奥运会冠军,在成绩上比姚明更有说服力。而美国的媒体“一边倒”支持姚明,认为在中国“没有人比他更强壮、更高大、更有知名度”。

  前六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男运动员,所以这次也有不少人提出让女运动员担任旗手,郭晶晶、赵蕊蕊和张怡宁现在都是热门人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昨天表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问题,团部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目前尚未确定。

  谁来点燃火炬

  “如何点燃主火炬”也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大悬念,不过有人戏言“全中国知道如何点燃火炬的不超过10人”,所以大家还是更乐意猜猜另一大悬念:谁来点燃主火炬?

  目前坊间流传最广的人选是前著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奥运会金牌得主,许海峰确实堪当此大任。姚明和刘翔也被热议为“最佳人选”,但刘翔已在“祥云”火炬进入中国后担任了第一棒传递,而姚明在鸟巢几次彩排时均与国家队一起训练没有脱身,所以可能性不大。

  不少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的还颇有意义,例如请因比赛受伤致残的原体操运动员桑兰(桑兰博客,桑兰新闻)点火,请汶川地震中的受灾者与救灾英雄共同点燃火炬,以及由中国大陆的运动员代表与中国台湾的运动员代表共同点燃火炬等。

  主题歌是哪首

  历届奥运会主题歌都深受关注,一些优秀的主题歌一直传唱到今天,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风靡全球的《手拉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充满激情的《巴塞罗那》等等。北京奥运会将会给世界留下一首怎样的主题歌?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目前已征集到5万余首歌曲。其中,由当年《手拉手》作曲者莫罗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德国词作家昆茨等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旋律优美,融入了中国民歌的元素;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具有浓郁的北京风味,现在流传甚广;摇滚音乐人汪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我们的梦》目前在网络上的下载量居高不下。此外,《英雄》、《超越》、《wishing star》等歌曲也颇为热门。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表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除了要动听,还需要满足张艺谋团队的创作需要。这意味着,如果有更符合开幕式主题的歌曲创作出来,也不排除后来居上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