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湖北奥运裁判大盘点 千湖之省焉能无水上裁判

  作为全国闻名的千湖之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湖北省的水上运动项目在中国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即将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不仅能看到湖北水上健儿为国拼搏,还能在赛场上看到湖北籍裁判执法比赛的身影。

  徐祖银:执法奥运是全家的光荣

  若不是自曝年龄,你很难相信徐祖银已经是奔五十的人了。作为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比赛的裁判,不少家人都从事中国水上项目的徐祖银可谓“根正苗红”。

  皮划艇世家走出的奥运裁判

  从1980年至今,46岁的徐祖银已经在武汉体院工作了28个年头。刚开始工作时,他从事的是研究工作,在1988年才转行从事皮划艇赛事编排工作。经过了数十年的磨炼,徐祖银在2005年正式被评为国际级皮划艇裁判。2007年4月,他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比赛的裁判,从事分段计时工作。

  在谈到自己转行皮划艇的原因时,他告诉记者:“我的家庭可以称作皮划艇世家。我的岳父沈潜一生致力于皮划艇教学与研究工作,是湖北著名的水上项目专家。我妻子的姐夫徐菊生是国家皮划艇队的副总教练,现在正在随队备战08年奥运会。”正是这样特殊的环境,促使徐祖银喜欢上了皮划艇运动,并改行从事皮划艇裁判工作。最终,他通过努力获得了皮划艇国际裁判资格,并成为国家水上中心指定的奥运裁判。

  徐祖银表示:“当我得知自己入选为奥运会裁判时,心情无比的激动,家人也为我感到高兴,全家人还庆祝了一番。特别是80岁的老岳父不断叮嘱我,要我一定要展示中国皮划艇裁判的最高水平,不能给家人和国家丢脸。”

  学习外语的苦与乐

  在业务方面,从事了20多年皮划艇相关工作的徐祖银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唯一让他担心的,就是自己在外语交流上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徐祖银坦言:“说实在的,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学语言确实不容易。加上自己的英语底子又不好,这个过程确实有些困难。”

  为了强化自己的外语,今年上半年,徐祖银与其他十几位中国裁判在河北怀柔接受了奥组委安排的强化培训。他苦笑着告诉记者,“学起来格外吃力,外教讲的全是外语,逼着我们开口说外语,我说得不好,结果经常被外教点起来回答问题。”尽管学得很苦,但外教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活跃的课堂气氛,依旧让他回味无穷,“那个外教才29岁,上课很随和,经常找我们要小吃,他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让我们吃惊。对武汉他也很了解,他还经常和我谈论武汉的特色,激发我对英语的兴趣。”

  8月3日,徐祖银就将和湖北的其他奥运裁判奔赴北京,开始自己的奥运执法之旅。他准备在启程之前陪同家人去香港玩几天,放松一下,争取在奥运期间保持最佳状态,为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学军:中国赛艇迎来最佳时机

  在体院的水上项目训练基地,一位身着国际赛艇联合会服装的壮汉颇有风度地走了过来,大方随和的他与路边的教练热情地打着招呼,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南方人少有的豪气。他就是北京奥运会的湖北籍赛艇裁判周学军。

  宠辱不惊的国际级裁判

  1964年出生于湖北襄樊的周学军,有着与生俱来的冷静。当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裁判时,他并没有欣喜若狂。“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并没有意外的感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从武汉体院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周学军开始从事体育信息研究,后来专攻水上项目信息研究。1989年,他开始接触赛艇运动,主要从事赛艇方面的科研工作。1996年,他开始从事赛艇裁判工作,并逐渐成长为一位国际级裁判。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执法经验,再加上一颗宠辱不惊的心,周学军练就了面对任何情况都泰然处之的本领。

  期待水上项目夺两金

  作为昔日的体育情报研究人员,周学军对中国水上军团的情况了解颇深。他对记者说,尽管奥运水上项目曾经一直是中国的软肋,但是随着近几年对水上项目的投入不断加大,中国在赛艇方面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最近几届世锦赛的好成绩就是证明。周学军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突破瓶颈的最佳时期。

  对于中国水上项目可能的夺金点周学军也做了大胆的预测:“杨文军、孟关良的双人划艇500米仍是夺金热点,此外,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公开级双人双桨,女子公开级四人双桨,男子四人单桨,这四个项目中国都具有夺金实力。湖北钟祥籍赛艇运动员田军,将参加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比赛,他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获得金牌的湖北选手之一。”

  妻子更爱看体操

  尽管奥运会期间,周学军的妻子也会去北京。但有趣的是,她并不是去看周学军所执法的赛艇比赛。原来,周学军的妻子是武汉体院体育艺术系的办公室主任,奥运冠军程菲、杨威曾就读于该系,目前两人已是08年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而且夺金希望很大。作为程菲和杨威的“亲友团”,周学军的妻子会到场为中国体操队加油助威,自然免不了要冷落丈夫执法的赛艇比赛。

  周学军笑着说:“还是让她安心观看体操比赛吧。毕竟体操那边出金牌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