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亚洲之王”中国赛艇队渴求奥运冠军 有望拿首金

   为中国赢得亚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可能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它就是赛艇。

  一直以来,赛艇在中国都是个颇为“尴尬”的项目,在亚运会上中国赛艇所向披靡:1982年、1990年、1998年的三届亚运会,中国队包揽了所有赛艇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13枚金牌只有1枚旁落。

而到了奥运赛场,中国队却总是和金牌擦肩而过,最好的成绩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4人有舵手项目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的银牌。经过多少年的卧薪尝胆,中国赛艇——这个名副其实的“亚洲之王”最大的梦想就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纵观世界赛艇界,英国是当之无愧的执牛耳者,五届奥运冠军雷德格雷夫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伟大的传奇之一;德国军团从汉城奥运会开始,每届比赛至少得到两块金牌,其实力与英国仅在伯仲之间。

  反观中国队,本届奥运会他们一共获得了11个项目的入场券,38位运动员组成的参赛队也绝对称得上规模庞大。中国队的主要几个夺金点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双人单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几个项目上。李勤、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的固定搭配,自从世锦赛夺冠后就很少在大赛上失手,她们应该是中国队中最具夺金实力的一个组合。徐东香、余华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高玉兰、吴优的女子双人单桨,以及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项目,中国队也都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拿到过金牌,只要临场发挥出色,冲击中国赛艇的奥运首金就不仅仅是梦想。

  此次入选奥运阵容的还有一位参加过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老将——张秀云,1996年她与曹棉英配合以一秒之差获得了一枚银牌。2001年的九运会之后,因心脏病困扰,张秀云被迫终止了训练,雅典奥运会之前曾经短暂复出的她,又因为伤病而不得不遗憾告别了奥运会。为了奥运金牌梦,已经32岁的张秀云再次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她将和队友一起角逐女子单人双桨项目的金牌。

  除了奥运金牌之外,奥运舵手的选拔也是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一大亮点,最终经过层层选拔,男子组的张德常、郝彤途与女子组郑娜、次仁吉一同进入国家赛艇队。从未经专业训练的普通人中选拔奥运舵手,既给了每一位关心奥运会的人一次参与的机会,也体现了全民参与奥运的特点。

  本届奥运会的赛艇将于8月9日至17日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16日和17日是仅有的两个决赛日,到时候赛艇项目的14枚金牌都将在这里产生,中国队能否在北京拿下奥运首金,就取决赛艇健儿们这短短的两天当中的表现。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