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人民日报:坚决反对兴奋剂 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奥运前夕,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奥运备战工作,为奥运健儿加油,并在反兴奋剂签名卷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希望有关方面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为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作出积极努力。

  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前提。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国家领导人对反兴奋剂的表态,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的决心,也是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弘扬。“坚决反对兴奋剂,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成立之日这样庄严宣誓。

  奥运会是世界竞技运动的最高盛会,使用兴奋剂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它不仅是对自己同类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不仅是懦弱表现,也是道德缺陷,为奥运会精神所不容,为所有热爱体育的人们所不齿。那些因使用兴奋剂而被摘下桂冠,并被处以禁赛,或终生不得参赛者,最终获得的除了名誉扫地,恐怕就只有悔恨的眼泪了。

  参加奥运会的体育健儿都应该在“更快、更高、更强”的激励下,不断挑战自我,夺取优异成绩。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必须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汗水、智慧和勇气去为奥运添光彩。同时也更应该明白,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站在领奖台上,对待荣誉当有一个平常心。“参与比取胜更重要”,以重在参与、重在过程的心态参加比赛,对奥林匹克精神就有了更高境界的体认。无论哪个国家的体育代表团,无论什么肤色的体育运动员,都应该自觉维护盛会的神圣,维护自己国家和自己的尊严,这是盛会的需要,也是个人品格的需要。

  在反兴奋剂斗争中,国际奥委会始终发挥着重要领导作用,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防范措施也十分得力。去年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在“零容忍”原则的指导下,北京奥运会将加大反兴奋剂的力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进行4500例赛内和赛外检测,创历届奥运会新高。他说:“这个数字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多了25%,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多了90%。”最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法赫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将是最干净的一届奥运会。今年的药检工作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效,因此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欺诈行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露出马脚。

  “在体育比赛中,服用药物以提高成绩是一种欺骗行为,也是通往死亡之路。”“服药最终会带来道德的消亡,即将自己排除在整个人类社会的行为准则之外。”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让我们重温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话,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干净的奥运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