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安阳传递展现中原文化 别致"抬阁"艺术吸引眼球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

    组图:“中国抬阁文化之乡”抬阁表演令人惊叹

    安阳站传递 “中国抬阁文化之乡”表演令人惊叹

  奥运官网7月28日讯 今天上午约9时50分,随着末棒火炬手大豆蛋白纤维创始人科技型企业家李官奇点燃设在安阳市外国语中学的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安阳的传递结束。安阳站是奥运圣火在河南传递的最后一站,此前圣火已经完成了郑州、开封、洛阳三站的传递。

在完成今天的传递之后,圣火明日将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传递。安阳乃河南省著名历史名城,今日的传递也同样充满着中原文化的特色。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甲骨文的故乡,也是周易的发祥地,更是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同时它也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安阳的殷墟。殷墟可以说是安阳的一个标志,因此在今天安阳起跑仪式的现场可以看到殷墟的影像,而红旗渠同时作为一个现代的标志来展现安阳浓重的人文景观。

  安阳也是一个文化大市,因此,在今天传递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安阳和河南当地有特色的表演,在河南省的传递过程当中几乎每一站都可以看到当地的特色的民间表演,比如战鼓、腰鼓、盘鼓。今天,也看到了具有二千多年文化的安阳的一种民间艺术,叫做抬阁。

  抬阁是数名儿童扮演古装戏剧人物立在四方形阁子上由人抬着行走的一种娱乐形式。扮演者各饰某一传统戏曲中的角色,根据剧情,组成一个个精彩的造型,固定在抬阁的铁柱和支架上。造型有3层或5层不等,高达3米至5米,一般每层1人,也有的底层4人,中层5至6人,顶层1人。抬阁由4人或8人扛着游动。

  为了扮演者的安全和保持抬阁行动平衡,抬阁支架上置有两根长飘带,一前一后交由地面人员拉扯控制,左右两侧还各有一个手持长叉的“保镖”护卫,兼送食品给抬阁上的小演员助兴。 抬阁造型优美,画面壮观,加上锣鼓相伴,十分气派,一直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安阳抬阁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起源于安阳村民送孔子的仪式.抬阁在漫长的发展中,不断汲取如民间传说、戏剧、杂耍等内容,发展为独立的艺术.像《李三娘推磨》、《真假孙悟空》和《戏说乾隆》等等都是保留节目.

  如今,为了对珍贵的抬阁文化发扬光大,安阳县已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抬阁之乡”,并成为“中国抬阁艺术研究基地”。2007年3月,“中国抬阁文化之乡”考察验收组对安阳县抬阁文化进行了深入考察。考察组成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夏挽群对安阳县抬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安阳县抬阁很华丽、很奇特、具有地域特色。据了解,安阳县目前有抬阁表演队120余个,其中曲沟镇有16个,能同时出动200余架抬阁,表演艺人1000余人。近年来,安阳县抬阁表演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天津、杭州、济南、长春等各大城市,被誉为“华夏一奇”、“中华绝艺”。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安阳传递,也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了解到著名的“安阳抬阁”,不能不说这一项著名的中原文化借助奥运的东风兴起于中国、了解于世界。奥运圣火的传递不仅把由西方起源的奥运精神带入了中国,更把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普及于世界,让2008年成为真正的“中国之年”。(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周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