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易建联请缨当奥运旗手 具体人选团部已有想法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军团旗手,因为象征引领中国冲击奥运奖牌榜最高点而显得颇具历史意义。但以往这个角色都被高大的篮球选手所垄断。本届奥运会,姚明和刘翔两名世界体坛巨星,早已成为旗手的超一流候选人,而一大批声名远播的优秀运动员也并没放弃。福原爱、埃斯皮诺萨……这些世界知名女运动员将在本届奥运会上作为旗手,代表自己的国家走在代表团方队的最前列。也有很多网友建议,最好让女选手来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

而在昨天奥运村入村的升旗仪式上,易建联主动请缨要当奥运旗手,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却说,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问题,团部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目前尚未确定。

  易建联请缨要当旗手

  在昨天的升旗仪式上,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和刘翔同时亮相,让人对旗手人选问题产生遐想。与姚明同时在NBA效力的易建联也出席了升旗仪式,他主动请缨,表示出对当旗手的渴望,“每个人都想当旗手,我当然也很想。”对于旗手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升旗仪式后说,有关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问题,团部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目前尚未确定。

  当有记者问北京奥运会的旗手是否就在参加升旗仪式的运动员中时,冯建中笑着说:“这个还不好说。现在团部对人选有了一些想法,但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到时候还要根据运动员的比赛时间、训练安排来确定人选,这个人选也有可能在开幕前发生变化。”当问到中国代表团旗手是否由女运动员担任时,冯建中也是笑而不答。同时有美国记者认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必定是姚明”,因为他是中国“最高、最强壮、最著名”的运动员。冯建中对此笑言:“那只是他们的想法。”

  高大选手曾很“吃香”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1988年汉城奥运会,身高2.08米的男篮中锋宋涛任旗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身高2米的宋力刚担任旗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身高2米的刘玉栋担任旗手,他也是唯一一个在两届奥运会担任旗手的中国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2.26米的姚明担任开幕式旗手。由此看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长期被男篮选手所把持。虽然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旗手,但这在意义上无法和开幕式相比,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给予刘翔110栏夺冠后的特别“奖励”。

  在大众眼中,姚明和刘翔是08奥运旗手的热门人选。“中国高度”VS“中国速度”,选谁都合乎情理。2006年的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曾说过,姚明和刘翔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但从历届奥运会各国代表团旗手人选看,由某支代表队“垄断”或由某位选手“连任”的现象都是十分罕见的。近年来人气大涨的易建联成为了奥运旗手呼声很高的人选。1987年出生的易建联身高2.12米,2007年加盟NBA后迅速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偶像。如果中国代表团按照以往惯例选择篮球运动员担任旗手,由于姚明上届已经出任旗手,易建联因此就成为最大热门。

  女选手可能异军突起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很少看到女旗手的身影,原因是此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女运动员不多。但随着近年来女子职业运动的发展,女子体育明星大量涌现,作为旗手的知名度毋庸置疑。在本届奥运会上,莎拉波娃、福原爱、埃斯皮诺萨……这些世界知名女运动员的名字,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被再次叫响。她们将作为旗手,代表自己的国家走在代表团方队的最前列。

  有专家认为,中国军团的奥运会旗手不一定都要高大威猛,只要能代表国家形象、奥运主题就可以了。虽然女选手还从来没有担任过旗手,但是近几年来女选手中涌现出很多出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她们为祖国争得了很多荣誉,奥组委让女选手来担当旗手也不是没有可能。最主要的是,中国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远远好于男选手,并且在2006年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就一度险些选出一个女选手作为旗手。当时,肖天就透露,考虑过挑选女选手担任开幕式旗手,因为都灵冬奥会时名将杨扬担任旗手效果也不错。从这一思路来看,北京奥运会也不排除让女选手担任旗手的可能。但目前女选手却很难找出像姚明、刘翔那样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巨星来,缺乏底气让女选手很难脱颖而出。如此看来,在现役中国女运动员中挑选奥运旗手并不容易。无论是人气很高的郭晶晶,还是“海拔”很高的赵蕊蕊,放在国际视野里都还不足以和姚明、刘翔相提并论。如果剑走偏锋,中国第100枚夏奥会金牌获得者张怡宁,或者身为四川籍选手的郑洁,倒可以为中国旗手赋予更多意义。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