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手握三个夺金点 谭雪佩剑出鞘直指冠军

  提起中国人上一次在奥运会拿到击剑比赛的金牌,还要追溯到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当时栾菊杰夺得了女子个人花剑冠军,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所获得的唯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在此之后,巴塞罗那的王会凤、雅典的谭雪和王磊、以及连续两届参赛的男花“三剑客”,都倒在了离金牌只一步之遥的决赛中。

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谭雪、李娜和王磊这三人将有望为中国击剑在时隔24年之后再尝奥运金牌之喜。

  中国队冲金的首任落在了女子佩剑运动员谭雪的身上。作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这个24岁的天津姑娘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天赋和优势。左手持剑的她,身体素质出色,在拥有灵敏性的同时,也兼具速度和爆发力,打法以进攻为主,且成功率非常高。更为可贵的是,谭雪18岁就获得了世界冠军。早早地品尝到了冠军的荣誉和喜悦,也促使她早早地在大赛中磨练出顽强的斗志和丰富的经验。也许谭雪现在欠缺的,只是一点运气。

  在2002年获得世锦赛冠军之后,谭雪先后在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雅典奥运会后由于伤病影响,谭雪一度陷入低潮。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全都空手而归。就在谭雪陷入击剑生涯的瓶颈期之时,法国著名教练鲍埃尔来到中国执教,鲍埃尔的到来让谭雪重新找到了获胜的感觉。在鲍埃尔的调教下,谭雪从2006年底逐渐状态回升。在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谭雪勇夺个人和团体两块金牌。紧接着在2007年谭雪又连续夺得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越南、中国天津5次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冠军,在年终的女子佩剑个人排名上,也高居榜首。同时在国际剑联年度最佳评选中,荣膺了“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

  今年初由于腰伤影响,谭雪未能发挥出真正实力。在前几个月参加的七次国际比赛中,有五次被挡在了前八名之外,世界积分排名也降到了第二位。五月下旬在自己家门口天津举行的世界杯上,谭雪才找回状态、不仅率领中国队团体夺冠,个人也夺得一枚银牌。但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谭雪需要面对的困难还有很多。现如今,名声在外的谭雪早已成为各路高手熟悉了解并钻研的对象,很多人对于她已经非常熟悉。今年谭雪屡次被排名靠前的各路高手击败就是一个例子。2008年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谭雪将成为众矢之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她夺冠的困难程度。

  同时,由于职业剑坛不可捉摸的特质,击剑比赛也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世界高水平选手彼此间的差距很小,谁能获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临场的状态。甚至世界排名前三十二名的选手中,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夺取奥运会的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括美国队的“三杰”雅典奥运会冠军玛利尔·扎古尼斯、季军艾米莉·塞达·雅科布森、丽贝卡·沃德、波兰名将亚历山德拉·索查、俄罗斯名将叶莲娜·奈特查耶娃等在内的一众选手,都将是谭雪夺冠路上的有力对手。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