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退休"外媒"余热暖奥运 30年经验悉心传授志愿者

  来自澳大利亚的唐纳德·詹姆斯今年73岁,却在击剑馆里健步如飞,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虽然职务是击剑馆媒体运行经理助理,可有着30多年媒体经验且已服务于近两届奥运会的他对于奥运新闻服务绝对是“前辈”。

  记者出身,报道过越战,常驻过许多亚洲国家的他曾是人们常说的“外媒”中的一员。

八年前“外媒”退休,开始投身奥运会媒体运行咨询。如今他来到北京,帮助这里的工作人员与像他一样的“外媒”更好沟通。

  “总体情况运行得不错。尤其是那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他们很卖力,也很热情。但在面对媒体时,他们需要变得更灵活,更巧妙,”他对记者说。

  “有些外国记者会问关于北京大气污染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提问,有的志愿者只好说‘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听到这样的回答时,我会告诉他,你应该这样说:关于这个问题,我还不太清楚,我帮您联系更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吧,”他说,“这不是撒谎,而是技巧。”

  再三告诫志愿者不要在赛场上主动与记者说话则是他从业多年的“经验之谈”。“赛场上记者们赶稿子如同打仗一样,你千万不要主动与记者说话,哪怕是想提供帮助。如果他们需要什么服务,一定会主动告诉你的,”他说。

  “志愿者们都很热情,但他们要明白最热情的服务不见得是最得体的服务。中西方的思维方式会有些不一样,尤其是年轻的志愿者还缺少实战经验,”他一针见血地指出。

  而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被他们亲切叫做“唐大爷”的外籍专家除了能发现“技术”上的不足,还能发现许多他们所忽略的细节。“他时常提醒我们这工作间的安全出口一定要打开,不然发生火灾可就麻烦大了,”击剑馆文字记者工作间的主管刘知海告诉记者。

  “凡事他总是替我们想到最坏的情形,并提醒我们该如何应对。这都是他的经验之谈,而不是纸上谈兵,”刘知海说。

  “‘唐大爷’让我们面对外国记者时更加自信。许多志愿者还在读书,与‘老外’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平时,大家都很愿意和他聊天,不仅练了英语,更增强了和‘老外’沟通的信心,”刘知海说。

  对这群可爱的中国年轻人,他还是充满了怜爱之心。“我知道他们的压力很大,奥运会对他们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我总是对他们说有时间就眯一会儿眼睛,或者去K歌吧!”

  他甚至考虑到:开幕式那天晚上,大家一定都很兴奋,也会很疲惫。如果第二天马上就投入新的工作,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了奥运会,谁不是夜以继日呢?包括我们可爱的“唐大爷”在内。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