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刘春红曹磊面对俄哈壁垒 中国女举揽四金难度大

  中国女举苦苦“推敲”,最终决定派出两名奥运冠军陈艳青、刘春红和两名世锦赛冠军陈燮霞、曹磊组成的“豪华阵容”,旨在百分之百成功,北京奥运会夺取四金。应该说,48公斤级的陈燮霞、58公斤级的陈艳青优势明显;而对69公斤级的刘春红、75公斤级的曹磊而言,夺金之路却并不乐观。

  69公斤级:世锦赛三失金牌

刘春红期待卫冕

  刘春红是有过极其辉煌的一页。2003年,她以270公斤夺得温哥华世锦赛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翌年的雅典奥运会,更是先后刷新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以275公斤夺得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2005年11月的多哈世锦赛,刘春红升至75公斤级作战,再次创该级别28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如愿问鼎。

  就是在该届世锦赛上,刘春红开始真切地感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威胁。75公斤级抓举比赛,俄罗斯的扎博罗特纳亚不仅在抓举比赛中超刘春红4公斤,夺走金牌,总成绩还与之持平,只是因为体重稍重,方屈居亚军。


  第二年6月,在杭州举行的世青赛上,另一名俄罗斯选手波多贝多娃以286公斤获7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打破了刘春红前一年保持的世界纪录。

  2006年,刘春红又重回69公斤级。当年10月在圣多明各举行的第18届女举世锦赛上,她抓举第一次试举111公斤成功后,冲击113、114公斤连续失败。因为肘部受伤,被迫退出了比赛,只是获得一枚抓举银牌。

  该届大赛69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皆归于俄罗斯的斯里文科。她以123公斤创抓举世界纪录,总成绩夺冠的成绩为263公斤。

  去年9月,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锦赛上,刘春红与斯里文科再次相遇。抓举比赛,刘春红以121公斤夺冠,领先对手1公斤;挺举争夺,她却落后对手6公斤。斯里文科以156、276公斤获得挺举、总成绩两枚金牌,还刷新了刘春红雅典奥运会上所创69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

  2005年多哈世锦赛,因为刘春红参加75公斤级争夺,中国派出刘海霞参加了69公斤级比赛,结果只获得总成绩亚军,冠军被俄罗斯运动员卡萨耶娃以275公斤带回。就是说,自2005年到去年,中国已经连续在三届世锦赛上失去了69公斤级总成绩桂冠。

  该三届世锦赛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均属于俄罗斯,其中后两届冠军得主都是该国的斯里文科。这位21岁的俄罗斯女力士目前还保持着69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比赛,将有10个国家的11人参加。除了刘春红和斯里文科,其他9人水平差距较大,冠军之争肯定将在她俩之间进行。

  刘春红最近一次在国际赛场亮相,是今年4月的亚锦赛,当时,她的抓举、挺举成绩分别为117、145公斤,夺冠的总成绩也只有262公斤。

  北京奥运会,刘春红想战胜斯里文科,总成绩就得具备276公斤级的实力,这是她参加69公斤级以来,从未达到过的。刘春红届时想卫冕,并不容易。

   75公斤级:俄哈两将“夹击”

曹磊目标突破

  自女举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75公斤级比赛。曹磊若在北京奥运会获得成功,将成为中国获得该级别奥运会冠军的第一人。

  24岁的曹磊是世锦赛75公斤级“两连冠”。2006年圣多明各世锦赛,她以118公斤获抓举银牌,以150公斤、268公斤获挺举和总成绩金牌。去年的清迈世锦赛,她再以128公斤获抓举亚军,以158、286公斤获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并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这两届世锦赛,夺走该级别抓举冠军和总成绩亚军的,都是俄罗斯运动员。2006年世锦赛,俄队的耶夫斯基希娜以122公斤获抓举第一;总成绩落后曹磊1公斤,以267公斤名列第二。

  去年在清迈世锦赛上,俄罗斯有两人参加75公斤级争夺,结果扎博罗特纳亚、耶夫斯基希娜以281、278公斤依次获总成绩第二、三名;前者还以131公斤获抓举第一。

  雅典奥运会时,俄罗斯的扎博罗特纳亚便曾夺得75公斤级银牌,她目前还保持着131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值得注意得是,北京奥运会,该国参加该级别角逐的不是扎博罗特纳亚,而是年仅20岁的耶夫斯基希娜。后生可畏,她届时是否能举出新水平,实难预测。

  北京奥运会女举75公斤级将有11个国家的13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亚洲的哈萨克斯坦派出了两名选手:瓦什尼娜和波多贝多娃。

  前者曾参加了今年4月的亚锦赛75公斤级比赛,仅以266公斤获得总成绩亚军,并不足俱。后者则不能不引起中国选手重视,因为她目前还保持着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这个波多贝多娃原为俄罗斯选手,2005年,当时年仅19岁的她便代表俄罗斯参加了多哈世锦赛,以279公斤、落后当时夺冠的刘春红6公斤,获75公斤级总成绩季军。第二年8月,波多贝多娃在杭州举行的世青赛上以286公斤夺得7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将刘春红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之后,波多贝多娃改换门庭,加盟哈萨克斯坦,但却一直未能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作为75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22岁的波多贝多娃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自然是奔金牌而去。

  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曹磊曾获得7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成绩为276公斤。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北京奥运会上,曹磊要想粉碎耶夫斯基希娜和波多贝多娃的“夹击”,仅凭借这样的水平,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厉智)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